太平天国如果一鼓作气,能攻下北京吗?
2018-04-09 16:04:04 石达开 李秀成 杨秀清 洪秀全

  翻过历史,我们知道太平军自打下六朝古都南京之后,这些农民起义领袖就感觉来到了金粉的天堂,活在梦幻之中。只感觉得此心满意足,志气没了,开始贪恋权色,内乱不断,最终五王只剩下了个天王罢了。至于北方苦寒的北京,离他们太远了,引不起他们的兴趣,任由北方去了。

  历史上,洪秀全杨秀清还是组织了一支“北伐军”,仅仅是从扬州前线抽调下来的,人数可能连“数万人”都没有。这支北伐军由李开芳,林凰祥领导,绕道浦口,兵分三路,先后北上,战略上采取“以战养战”的老套路。

blob.png

  没后方,没补给,打到哪里就在那里征发兵员和粮饷。可是这次要打的是北方,那时的北方远没有南方富裕,老一套的流寇方式的养战策略就不怎么有用了,没了后方,补给也跟不上,再加上北方是清政府的腹心之地,太平军想像南方那样容易攻克就几乎很难了,最后在清政府的多方围剿下被灭,李林二人的下场也是挺惨的。

blob.png

  试想当年洪杨二人挟太平军大胜之势,率领几十万大军北伐,沿途必能所向披靡,多方响应,裹挟各方势力,想必攻下北京还是可能性挺大的,只可惜那时的太平军领袖沉迷南方的繁华,粉红太平,贪恋美色,失去了一统天下的大好机会,落得个全军覆灭的凄惨下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