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最大的战略失误是派曹咎守成皋,为什么说是最大的战略失误?
2018-08-16 09:59:40 韩信 项羽 刘邦

  公元前203年,正值楚汉争霸时节,韩信把齐国完全拿下,而刘邦还是在和项羽在焦灼着,谁都想把对方吞掉,但是谁现在都做不到。就在这种焦灼的状态当中,突然之间彭越又崛起了。彭越先生是一个游击战的狂热爱好者,而且动不动就在楚国的后方,粮草那个地方,给项羽军队制造点麻烦。就是骚扰项羽的部队,而且他出击非常有效。因为现在所攻打的并不是项羽的重要部队,而是项羽的补给部队,也就是运送粮草的部队。

blob.png

  这仗打的也让项羽生气,来一堆粮草,一通打一通骚扰,有的就完全被彭越拿走了,有的剩一点过来了。每次都是这样子。这个事件在历史上称为彭越挠楚。项羽他是一个打大仗的人,像这种在背后下软刀子的,他平时不太干,所以他对彭越又是看不起,又是生气,又觉得这人太没出息了,但是他也没有把自己的主要注意力放在这一块。

blob.png

  他还是和刘邦继续在荥阳那个地方相较量,但没想到彭越这回打顺手了,拿下了17个城池。消息传到项羽的耳边,项羽觉得这是不行了,我得亲自出手了,项羽的部队里边有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就是项羽太强大了,手底下那些人太面了,只有一个人特别强,到哪哪就会胜利,项羽不在哪,哪肯定会遭遇失败。所以现在项羽等于说要亲自去处理彭越,那他和刘邦对峙这地儿就得安排人,让曹咎来守敖仓。

blob.png

  敖仓跟荥阳离得很近,是项羽的粮草基地,这地儿不能丢。那么这么重要的地方,项羽交给了曹咎,是不是说曹咎能打?不是。并不是因为曹咎他打仗打得好,而是因为曹咎是项羽很信任的人。这个信任的来源就是当年项氏一族还没起兵的时候,项梁犯了事,让人给逮到监狱里边去了。就是曹咎写的信。把项梁给弄出来的。所以尽管曹咎的能力不强,可是项羽家族是非常相信曹咎的。

blob.png

  为什么刘邦和项羽一直僵持在荥阳这个地方?就是因为这个地形太重要了,谁拿下这来,谁就有资本来争夺天下,谁就有资本确立一个强大的大本营。所以这个地方这么重要,如果没有极特殊的情况,项羽是绝对不会离开的。现在他被迫离开,就只能找一个自己信任的人。

blob.png

  可是曹咎有一个问题,他打仗不行,项羽给他出一招,说先生,我现在带兵去打彭越。把这个交给你了。你不需要干别的事,你只要守住就行。如果说刘邦汉军来挑战,绝对不能出战。你就给我呆在城里边不能出去,而且我还不让你呆的时间太长,我15天就能干掉彭越。等我干掉彭月,我马上我就回来。等着我。而荥阳交给了钟离昧,项羽这就走了。项羽走了以后,曹咎真的就按照项羽的命令,就不出城,我就在这守着,我就当缩头乌龟。项羽一走,刘邦能不知道吗?项羽在,咱们就打不过他,项羽一走咱们就厉害了。

blob.png

  所以刘邦带兵就来攻打敖仓。但人这就是个军事堡垒,你只能吸引着对方,开门出来和你打仗。可是曹咎有命令在身,不允许开门,所以他坚决不出。这刘邦一看你不出怎么办?谋士出主意,每天找人站在讲台上喊骂,羞辱楚军,一连骂了五六天,把这曹咎骂的再也沉不住气了,领着兵就出来了。曹咎他不适合打架,结局我们都已经知道了,三下五除二,让汉军打败了,楚国大量的物资被夺去了。

blob.png

  曹咎后悔啊,可是后悔有什么用!觉得没有脸去见项羽,于是就在河边拉上司马歆一块自刎而死了。用命给项羽一个交代,但是项羽都恨死他了。项羽出征,寸草不生,他打败了彭越。往回走的时候,本来心情是很不错的,打了胜仗。可是半路之上突然听到了这个噩耗,恨得咬牙切齿的骂曹咎,是不是傻?

blob.png

  项羽快马加鞭,听探子说,汉军现在正在攻打咸阳,钟离昧要挺不住了。项羽说,那拉倒,咱别去敖仓了,直奔荥阳吧,项羽回来,刘邦这部队根本就不敢打!那项羽就是战神。谁和项羽一碰,那就是鸡蛋碰石头。一听说项羽回来,全都退回到敖仓。

blob.png

  然后就是两军对峙,僵持。其实很多电影小说中我们也可以看到,很多时候明明坚守就能胜利,但是有时候真的是忍不了,就得出来跟人家打,最后给自己搞死了。在这里我就想问问各位,你们觉得古代人骂人的话,都能骂些什么呢?骂什么才能让对方沉不住气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