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提出崇拜阿顿神的埃及法老:图特摩斯四世

  图特摩斯四世 (约前1411-约公元前1391年),古埃及第十八王朝的第八位法老(约公元前1401年-约公元前1391年在位)。阿蒙霍特普二世之子。他是已知最早提出崇拜阿顿神的埃及法老。在他印章上的铭文中,至少有一次战争的胜利被归功于阿顿神(而不是通常所做的,归功于阿蒙神)。有关他的统治考古学家所知甚少。关于他的重要文物有记梦碑。

  图特摩斯四世死后,其子阿蒙霍特普三世继位。

blob.png

  特摩斯四世的统治起始时间因其属于确定古埃及历史年表时用的天文日期纪事中被删去的几代而很难确定。另一个原因是关于如何解释这些仪式至今仍争论不休。根据两次位于图特摩斯的祖父图特摩斯三世执政时期的月相仪式,现在几乎可以确认他于1504或1479年继承了权利,并统治了大约54年。他的继承者,也是图特摩斯四世的父亲阿蒙霍特普二世在他之后至少统治了埃及26年,一些按统治年表顺序的重推测则认为他的统治可能长达35年。在分析了所有的证据之后,按照现在首选的推测,他大概于公元前1401或1400年开始统治埃及。

  他统治时间并不像所希望的那样确定。一般认为他对埃及统治了9或10年。曼涅托认为他的统治持续了9年零8个月。 但是曼涅托关于其他18王朝法老的描述有着错误,或者是把法老们弄混了。因此,古埃及纪念碑上的信息也被用来确定图特摩斯四世的统治时间。在所有有着确切时间并和图特摩斯四世相关的纪念碑中,有三个能追溯到他统治的第一年,有一个能追溯到第四年,有一个也许能追溯到第五年。在他统治的第六年有一个,第七年有两个,第八年还有一个。 属于他的另外两个有着确切时间的纪念碑有一个能追溯到第19年,另一个是第20年,但是它们都被认为不能用来确认他的统治时期。这两个纪念碑中有关时间的信息被认为指的是图特摩斯三世的登基名Menkheperre而不是Menkhepe[ru]re(图特摩斯四世)。因为在图特摩斯四世统治的第八年树立的Konosso石碑之后再没有能够与他的统治联络起来的纪念碑,曼涅托的记载目前也被广泛接受。除此之外,也有一些按统治年表顺序的重推测认为他也许统治了埃及达34至35年之久。目前,尽管有些小错误,大部分学者认为他统治了埃及10年,从公元前1401年到公寓前1391年。

blob.png

  记梦碑图特摩斯四世也是一位军旅出身的法老,他在很年轻的时候就得到了"叙利亚的征服者"的头衔,参加过对努比亚地区的作战,平定过利比亚的叛乱。

  当西亚地区的赫梯帝国崛起的时候,图特摩斯四世与米丹尼公主结婚,建立起了同盟关系,以抵御赫梯提过的扩张。同时也帮助米丹尼防御亚述帝国的威胁。图特摩斯四世身体并不是很好,他当了9年多法老便去世了。即位的是他的儿子阿蒙霍太普三世。

  功绩

  图特摩斯四世是最早开始崇拜阿吞神的埃及法老。在一枚保留下来的小圣甲虫的纪念物上,刻着图特摩斯四世在向西亚的纳哈林和卡罗伊进军时,用阿吞神在他面前引路。

  图特摩斯四世是一位非常重视重建和装饰建筑物的法老,他对卡纳克神庙他的祖父图特摩斯三师的方尖碑和吉萨的狮神人面相进行了重要的修复和保护工作。

  在艺术创作方面,在一些私人的墓壁画上看到一些关于农作、收获葡萄、狩猎、渔猎等场面的写实的自然主义艺术创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