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说左良玉所谓的“清君侧”加速了南明的灭亡?
2018-10-08 11:34:21 沈周 陈洪绶 龚贤 弘仁 徐鸿儒

  崇祯十七年(1644年),李自成打进北京,崇祯皇帝在煤山上自缢身亡。随后李自成以帝王之礼安葬崇祯帝,并派人招降吴三桂。吴三桂本来打算投降,但是走到半路上听说父亲吴襄和爱妾陈圆圆的悲惨境遇,大怒,调转马头回了山海关。回到山海关之后吴三桂便向清朝摄政王多尔衮写信“请兵”光复大明,但是多尔衮一路慢慢吞吞的,故意逼着吴三桂从请兵变成了投降。李自成在二者的进攻下战败,多尔衮占据北京,随后便把孝庄太后顺治皇帝迎到了北京。

image.png

  清军占领了北方,但是南方尚有广大的区域,而明朝的宗室也就称帝誓图光复明朝,至少与清朝分庭抗礼。不过由于很多原因,南明的抵抗还是以失败告终。南明的失败有很多原因,例如各政权内斗争正统,没有正确的决策等等。其中左良玉的“清君侧”更是加速了南明的覆灭。

  弘光元年,顺治二年(1645年)三月二十三日,左良玉打着奉密诏“清君侧”的名义率军南下。但是最终因左良玉病死而不了了之。

  当时有个人自称是崇祯皇帝的太子。到底是真是假谁也说不好,但是却在朝廷里掀起了轩然大波。一派以马士英等人为首,认为此少年必是假冒无疑,应该立即以欺君之罪论处。而左良玉等人认为此少年确实是太子,马士英等定是惧怕太子归来后自己权势削弱,才否认太子的存在。

image.png

  说到了左良玉就要知道这是个什么人,左良玉(?—1645年),字昆山,临清人。“长身赪面,骁勇,善左右射。目不知书,多智谋,抚士卒得其欢心,以故战辄有功。”官至平贼将军、太子少保,封南宁侯。在最初的时候他在辽东抗清,后来在和农民军的作战中不断壮大起来,而且变得骄横跋扈。他还十分利己,在作战中避强就弱,保存实力。但是谁也拿他没办法,因为这是手握重兵的人。

  明朝吸取了宋朝武将手中无权的教训,给了武将权力,但是武将们也就会变得骄横起来。当时朝廷中马士英、阮大钺用事,而左良玉一直看不惯马士英,马士英排斥东林党,而左良玉就袒护东林党。马士英在朝廷里专权引起了许多人的不满,左良玉就借机发难。左良玉就借手中有密诏“清君侧”为由放弃南京上游的武昌,率重兵南下,使南京失去屏障。马士英为与左良玉对抗,抽调长江北边的军队,致使防线南移。上述因素综合起来,清军趁机南下,遇到的阻力会很小,加速了明王朝的灭亡。徐鼒后来谈到左良玉的时候就说:“亡明之天下者,左良玉也。”

  《明史》认为:“左良玉以骁勇之材,频歼剧寇,遂拥强兵,骄亢自恣,缓则养寇以贻忧,急则弃甲以致溃。当时以不用命罪诸将者屡矣,而良玉偃蹇偾事,未正刑章,姑息酿患,是以卒至称兵犯阙而不顾也。”明确指出了左良玉拥兵自重,因党争而“称兵犯阙”的野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