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克斯堡战役发生于什么时候?维克斯堡战役的背景

  1862年11月-1863年7月发生于密西西比河畔小城维克斯堡的维克斯堡战役,历时9个月,是美国南北战争的重要转折点。格兰特将军以深入敌后,迂回包围的战术包围并攻克了南军在密西西比上唯一的据点,迫降敌军3万,将南部联盟拦腰切为两端,打开了向南军后方进攻的大门。成为南北战争的转折点。

image.png

  战役背景

  1862年11月-1863年7月,发生于密西西比河畔小城维克斯堡的维克斯堡战役,历时9个月,是美国南北战争的重要转折点。

  长期以来,人们一直将1863年7月发生于东部战场的葛底斯堡战役作为美国南北战争的转折点。而近年来的研究成果表明,葛底斯堡战役双方伤亡人数相当,北方尽管获胜,也是惨胜。战役的结果是南军失去了进攻的能力,但却转入堑壕战。

  堑壕战在那个没有空军,没有迫击炮的时代完全是陆军的梦魇,无数的士兵倒在双方的堑壕之间。所以,如果不切断南方的补给,这将使战争无限期延长。马克思和恩格斯曾经指出,认为从纯粹的军事观点看,波托马克河西岸不是最重要的战场,夺取里士满可以产生巨大的精神影响,但在军事上,"却不解决任何问题"。

  战略的重心,应是西部的资源和铁路线。所以,真正的决定性战役在西部的维克斯堡、查塔努加、亚特兰大。而维克斯堡是重中之重。北军攻占维克斯堡将彻底切断密西西比河东西两岸的联系。德克萨斯、路易斯安那、阿肯色三州的资源和物资将无法再运往东部。缺乏物资补给的南军将无力再战。因此,真正决定意义的决战不在葛底斯堡而是在维克斯堡。

  密西西比河是美国最大的河流,被称为"众河之父"。它河宽水深,有优良的航道,是美国内河运输的大动脉,战略地位极重要。它把南部邦联分成东西两半,是德克萨斯等州的牛羊等物资以及从墨西哥湾走私的武器运往里士满的交通要道,南方视之为生命线。而且密西西比河流经边境蓄奴州肯塔基和密苏里,谁控制了密西西比河,谁就控制了上述两州,无形中就增加了其经济、军事力量,尤其是不可估量的政治份量,就对方而言,则被剥夺了同样重要的力量。因此密西西比河成为南北双方争夺的重点。

  内战爆发后,北军对南方从海上和内河上进行了封锁。对内河的封锁就是对密西西比河的封锁,北军想以此把南部分成两半,并控制密苏里和肯塔基,故北军从南北两方向着手,试图打通密西西比河。到1862年11月,北军控制了密西西比河的上游,避免了密苏里和肯塔基投向南军的怀抱,同时也控制了密西西比河的出海口,但南军仍保持着从维克斯堡到哈德逊堡250英里的密西西比河河段。南军依靠这段河道,从西部的德克萨斯、路易斯安那和阿肯色运进南方急需的物资以及走私的武器。

image.png

  维克斯堡是这段河道的要冲。它地处密西西比州的华伦郡,位于亚祖河与密西西比河交汇处的高耸陡崖上,高处水面200多英尺,在密西西比州首府杰克逊以西74公里处。它的背面是崎岖的山地,四面到处是茂密的蔓藤和散发着瘴气的死水潭,只有几条穿过长满林木的小路通向维克斯堡。很早以来,它就具有重要战略价值。1718年到1719年,法国殖民者在此建立据点并筑以要塞。1790年西班牙在此处建立了著名的诺加列斯堡,次年被美国控制,随后它成为密西西比河上一个重要港口。因其重要的地理位置被称为"美国的直布罗陀"、"密西西比河的钥匙"。

  维克斯堡对南方具有重要的战略价值,尤其是在整个密西西比河快要被北军封锁时,尤显得重要。因此南军在维克斯堡布置了重兵,设立炮台,确保南军的供应,以便作垂死挣扎。维克斯堡由彭伯顿指挥5万之众的密西西比河军团防守。为确保维克斯堡,彭伯顿作了如下布置:1.3万人在维克斯堡,4千人在海恩斯断崖,1.1万人在哈德逊港,9千人在维克斯堡与吉布森港之间,5千人在杰克逊。彭伯顿这样部署的目的是为了相互策应。后来随着军事压力的增加,杰弗逊·汉密尔顿·戴维斯"总统"指定伤刚逾的名将约瑟夫·约翰斯顿全权指挥田纳西军团和彭伯顿军团,共7万人,以保维克斯堡无虞。维克斯堡对于北军同样至关重要,夺取了维克斯堡就等于拿到了密西西比河的钥匙,切断了南部同盟的一切外援,使南部窒息而死。此项任务由格兰特率领联邦海陆军去完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