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位女诗人,却被兄长卖给许国
2018-11-25 10:35:15 许穆夫人 宣姜

  泉源在左,淇水在右。一袭红妆的女子遥望故乡山山水水,往事一幕幕浮现:

  “籊籊竹竿,以钓于淇;巧笑之瑳,佩玉之傩;淇水悠悠,桧楫松舟”……淇水之畔,少女时代的无忧无虑早已伴随着盈盈水波远去,故乡啊,我什么时候能够回归?”

  “我思肥泉,兹之永叹。思须与漕,我心悠悠。驾言出游,以写我忧。”

  思之切之,一首首诗篇如泉水般喷涌而出,字字皆是对故国的思念与担忧。

  于是春秋荡荡国风悠悠,在中国诗歌的源头《诗经》里赫然留下了她的名字,和她的作品。她,就是许穆夫人——中国文学史上第一个有正式名字的女诗人,也是世界文学史上第一位爱国女诗人。

  她从风雅颂中走来,从春秋烟尘中走来。

  论才华,她的诗歌飘过了两千多年历史风云仍在传唱;

  论家世,她是卫国君主卫宣公的女儿、卫懿公的妹妹;

  论美貌,遗传了其母宣姜之容颜,倾国倾城,各国公君子众卿仰慕,许、齐两诸侯国都派使者前来求婚;

  论品德,她端庄娴雅,为人谦谨,名闻天下。

  而她青史留名,却是因为她那超出男儿的气魄胆识和爱国情怀,给了后世女子无穷的正能量。

image.png

  生而优越,命却不由。

  生在王侯之家,及笄之年,婚姻大事却身不由己,多因政治联姻而出嫁,而女子自出嫁一刻起,基本与娘家再无关系。她们被冠以夫姓,断绝曾经。

  终其一生,不复归家。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

  求亲的人选中,她经过深思熟虑,认为齐国兵强富庶,又是卫国的近邻,从祖国的安全考虑,能够支援许国将来可能遇到的攻击和威胁,与之结盟将更安全可靠。

  可偏偏她的兄长是那位以养鹤为乐昏庸误国的卫懿公。

  在重礼的打动下,他把妹妹嫁往远在千里之外的小国许国。春秋史册上不会留下女子的闺名,从此,她有了新名字——许穆夫人。

  长路漫漫,家园远隔,愁肠百结,最让她放心不下的是故国的国土与黎民。

  哥哥卫懿公荒淫腐化,不问朝政,百姓们怨声载道,外国频频侵犯,卫国已岌岌可危。

  《左传》记载,“冬十二月,狄人伐卫,卫懿公好鹤,鹤有乘轩者,将战,国人受甲者,皆曰‘使鹤’……及狄人战于荥泽,卫师败绩。”

  玩物丧志、国将不国被不幸言中。

  “卫国灭,国君崩”,千里传书,噩耗当头!手捧国书,许穆夫人痛彻肺腑,国破家亡,而我空有一腔热血又奈若何!我多么想插翅飞回卫国,跃马疆场报仇雪耻、抗敌复国啊!

image.png

  忧国忧民,我心悠悠,辗转反侧,百感交集,恨自己不是男儿身,不能保家卫国,那是怎样的思念和悲愤!

  嫁夫从夫,这是古时女子唯一的倚靠。

  她请求夫君许穆公援救自己的母国。而胆小如鼠的许穆公只求自保,并不愿出兵。反复思量后,她决定亲自赶赴漕邑,与逃到那里的卫国宫室和刚被拥立的戴公(她的另一哥哥)相见。

  这样的勇敢果决,试问史上又有几个女子能做到?即使男儿也是自愧弗如吧!

  回乡路上,尘土飞扬,马蹄焦灼,她带上随从和物品,一路“载驰载驱,归唁卫侯”,救济难民,与卫国君臣商议复国之策。

  这里轻描淡写几句话,于她却是诸多艰辛,不可言说。人未至卫,却遭百般阻挠,悲愤之际,她赋诗《载驰》慷慨陈词:

image.png

  载驰载驱,归唁卫侯。

  驱马悠悠,言至于漕。

  大夫跋涉,我心则忧。

  既不我嘉,不能旋反。

  视而不臧,我思不远。

  既不我嘉,不能旋济。

  视而不臧,我思不閟。

  陟彼阿丘,言采其蝱。

  女子善怀,亦各有行。

  许人尤之,众穉且狂。

  我行其野,芃芃其麦。

  控于大邦,谁因谁极?

  大夫君子,无我有尤。

  百尔所思,不如我所之。

  马儿啊你快些跑,快些跑,我的家国有危难,叫我如何忍退不赴难?那里是我的宗国,那里有我日日夜夜思念的亲人同胞!

  纵使丈夫不与我同心同德,因他自私胆小又怯懦;纵然前路荆棘密布,我亦已备好长剑,遍体鳞伤又如何?

  绝世红颜矗风雨,挺身而出是为卫。

  漕邑已隐隐在望,亡国的悲伤充塞着心房!归心似箭,她快马加鞭

  “夫人——夫人留步——”身后烟尘滚滚,是许国大夫们踏尘而来。“大夫跋涉”,传达禁令:

  “先王制礼,父母没则不得归宁者,义也。虽国灭君死,不得往赴焉!”

  这是许穆公的一纸禁令,孰能违?作为远嫁女子是不能归国吊唁的,此举属于大逆不道。接着大夫们纷纷搬出礼制,责怪她考虑不慎,嘲笑她徒劳无益,甚至指责她抛头露面有失体统……

  背后的叫嚣何其汹汹,许穆夫人义正词严地斥道:

  “既不我嘉,不能旋反;视尔不臧,我思不远。既不我嘉,不能旋济;视尔不臧,我思不闷。”

  你们都说我不好,说我返卫国不对,这也断难使我改变初衷!比起你们那些不高明的主张,我的眼光要远大得多,我的救国之决心是不可能改变的!

  你们只知坐以论道、明哲保身,而我必须要以实际行动来拯救我的故国。

image.png

  国有难,抛头颅洒热血这是责任,也是情义。爱国报国当不分男女!谁说女子不如男,巾帼何须让须眉?

  顶着重重压力,凭着一颗拳拳爱国之心和一腔孤勇,她毅然决然继续前行。

  到达漕邑后她招来四千百姓,安家谋生,整军习武,并向大国齐国求援。

  这是一个智慧超群的诗人,这是一个有胆有识的战士,闻国之丧,弃钗而起,虽弱女子又何妨!

  挽救国家于生死存亡之际,冒天下之大不韪,与愚腐礼教作抗争,她第一个为后世女性做了表率!

  日暮,淇水泛着着粼粼波光,一如往昔般清波荡漾,垄上芃芃的麦浪随风翻滚,“陟彼阿丘,言采其蝱。女子善怀,亦各有行。”

  此刻,她的心中亦如这麦浪般思绪难平。

  她紧皱眉头,冷静分析形势后,决定亲自出使齐国,陈诉戎狄灭卫的情况,请齐国出兵解救。

  “控于大邦,谁因谁极?”要知道,她所要面见相求的,正是当年向卫国求婚被拒、今日鼎鼎大名的春秋五霸之一的齐桓公啊!

  此刻她的心情何等复杂,而国难当头又怎能顾及儿女情长?

  千古一见。

  或许齐桓公念惜她旧日才华美名,或许震撼于她今朝的过人勇气,欣然愿助。

  《左传》:“许穆夫人赋《载驰》。齐侯使公子无亏帅车三百乘、甲士三千人以戍曹。归公乘马,祭服五称,牛羊豕鸡狗皆三百,与门材。归夫人鱼轩,重锦三十两。”

  许穆夫人的名字就这样被史家记载。她实现了自己的夙愿,收复失地,复国成功。

  两年后,卫国在楚丘重建都城,恢复了它在诸侯国中的地位,一直延续了四百多年之久。甚至到了秦始皇统一中国,改称皇帝之后仍然存在于豫北冀南的土地之上。

  历史从不会遗忘真正的英雄。

  一首《载驰》,字字意坚,句句情深;赤胆烈女,巾帼豪杰,青史留名,许穆夫人当之无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