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九州战国史:"大友双璧"的简介

  九州岛丰后国大名大友氏大友家经义长、义槛、义镇三代,完成了向战国大名转变的过程。此后与萨摩岛津氏、肥前龙造寺氏三分九州,展开连年征战。虽然曾一度辉煌,但之后被岛津家大败于日向后,就开始走向衰落,不得不臣服于秀吉以保家业,大友家有两位重臣立花道雪和高桥绍运被后人誉为“大友双璧”。

image.png

  立花道雪,他的原名是户次亲守,之所以被称为立花道雪这么有浪漫气息的名字,完全是个巧合,因为他法号是道雪,其次就是他的封地在立花。立花道雪在军事上的成就非常高,因为其的武勇后人称立花道雪为九州军神、雷神的化身、武神、鬼道雪及大友之魂。作为一个武将,立花道雪的的成就主要在军事上面,他在武器的改进和军事布阵上有许多突破,他创造的立花家族的多种战法是他在军事上最大的成就。立花家族的众多战法中,著名的有奇正战术、三倍速铁炮集体射击、投枪乘入战法等等。其中立花道雪发明的多种战法是根据中国古代著名的兵法著作《孙子兵法》发明的,奇正是《孙子兵法》中记载的一种思想,立花道雪将其灵活运用,考虑实际情况加以润滑。而三倍速铁炮集体射击则是立花道雪的一种战法改进。三倍速铁炮只是一种武器,是一种由立花道雪改进的武器,其威力巨大,使敌人难以逼近。投枪乘入战法是一种灵活运用武器,最终达到有效击杀敌人的一种方法,将武器枪远远的投入敌军战营中,刺杀敌人。立花道雪是日本战国时期为数不多的军事奇才加发明家,他灵活运用武器和战术,不单单只考武力击杀敌人,这是他最为人值得夸赞的地方。1585年,大友的支柱,老将立花道雪于高良山阵营中卒去。一如诸葛孔明病逝于五丈原,忘年交好友高桥绍运护送道雪灵棺之时,敌对的士兵见状并没有攻击,而是深深的对这位彻头彻尾忠心于大友家并且一生三十七场大战、近百场小战皆无败的名将致敬。

image.png

  高桥绍运,元服后初名镇理。少年时期便是气度恢宏、重情重义,沉着冷静思虑深广之人,寡默之外其言行多是深入事件的要点,并且为人勇敢,和立花道雪是忘年之交。高桥绍运是一位能够与立花道雪相提并论的人物,世人称他们为“大友氏两壁”,意即他二人是支撑整个大友家的重心。1570年,高桥绍运受封宝岩、岩屋两城的城主,改名高桥镇种,后来又剃发改名为绍运。与此同时,大友家最强的武将户次鉴连进入了筑前国最大的要冲——立花城,并改名为立花道雪。本来预定派去立花城的是绍运的父亲吉弘鉴理。但是鉴理在和毛利家作战时病故了,只好改派儿子去了。他死守岩屋城的事迹,亦被后世人誉为忠义的典范。1586年,岛津军五万对岩屋城发动了攻势,绍运以763人相差了约50倍的兵力抵挡,每日不间断的持续上演攻防大战,岛津军进攻了十天,不仅没攻下敌砦还丢失了部分自军兵砦,损失了许多兵士,岛津忠长为此断粮阻水,但是岩屋城的士兵仍然士气高涨,并且负伤的高桥士兵其面对敌人的程度胜过了当时的岛津士兵。因为人数上的巨大差异,岛津军终于还是攻破了岩屋城外围进至二之丸和三之丸,此时高桥军以大石大木和弓矢铁炮攻击岛津军,一时之间又遭受更大的损害。两星期之后,岛津军发动最后攻势,高桥绍运等虽然拚命的防战,但是败亡只是时间的问题了,残存的士兵们在和高桥绍运做了诀别后以遍体鳞伤之躯向敌军发动了杜绝的逆袭,高桥绍运手持大长刀带领著旗本冲入敌军阵中,斩杀了十七人。知道自己到了最后的时刻的高桥绍运登上了本丸的最高处,在门槛上刻下辞世句后就切腹自杀了,享年39岁,时间是在下午五点左右。高桥绍运运作为榜样,残存的武士们全体切腹殉死了。而过继立花家的儿子立花宗茂,因为协助秀吉平定九州岛有功,获赐筑前柳川十三万石的领地,并在日后的各场战役中光芒异射,大放异彩,号称“不败的奇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