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川家康的正室夫人:筑山殿的生平简介

  筑山殿(1542年?~1579年)日本战国时代的女性。父姓关口,祖姓濑名,曾祖姓今川。本名不明,一般被称作筑山御前,现代常被称濑名姬(意指从濑名来的公主)、阿鹤(源于山冈庄八小说)。

  今川氏一门。父亲为今川氏分支(刑部少辅濑名家)的关口亲永,母亲为今川义元的妹妹(一说为义妹井伊氏),是与室町幕府足利氏一门的重臣今川贞氏的后代。后以义元养女的身份嫁与在今川家做人质的三河国少主松平元康(即后来的江户幕府初代大将军德川家康)。

  濑名姬的一生,是悲剧的一生,可能她从不曾幸福过。她或许不够聪明大气,不够温柔善良,但如果她不是出身今川氏,没有嫁给家康,没有对上织田,而是普通的刁蛮富家女,命运便不会待她如此残酷。

image.png

  父亲为清和源氏今川家一族濑名家的关口亲永(又名氏广)。曾祖父为濑名一秀(今川贞延的长男),因搬至骏河国庵原郡濑名村,故改苗字为濑名。祖父为濑名陆奥守氏贞。亲永过继给同为今川氏的关口氏缘作养子,在花仓之乱中加入太原雪斋一方,帮助今川义元夺下家督位置,因而驻守骏府重要的防御据点持船城。

  母亲是母亲今川义元的妹妹,也有记载说其母是今川义元的养妹,远江豪门井伊氏当主井伊直平的女儿。直平将女儿送与义元作妾,义元将井伊氏以养妹的名义嫁与今川本家的分支濑名家。但无论如何,濑名姬都是今川氏的公主,这一点毫无疑问。

  后濑名姬被今川义元收作养女,嫁与比自己年幼的三河国少主松平元康(后来的德川家康)。在日本古书中,濑名姬的评价很低,多半以傲慢、嫉妒、恶质、孤僻和邪佞等负面评价为主。因丈夫德川家康将三河国从今川家独立后,又与今川之敌织田信长结成清州同盟(因实力差距巨大,实际上是成了织田的小弟),今川家敏感的政治血统,筑山殿骄傲的性格、婆婆于大的冷淡、与儿媳德姬不和等诸多因素,导致她与家康的婚后生活并不幸福。

image.png

  有关筑山殿之死,通说是:因为与儿媳织田五德(织田信长之女)交恶,被其向信长告状,称筑山殿私通武田意欲谋反,信长遂下令要家康处死自己的妻子筑山殿与长子松平信康。

  近年又有新说认为:筑山殿与信康之死,来源于织德同盟下德川家的父子对立。即德川家中亲今川的众臣因为厌恶家康亲织田的做法,欲拥立有今川血统的信康母子谋反,取家康而代之(信康应也有此意)。家康知悉后欲从源头上扑灭谋反,决定彻底断绝德川与今川的关系,所以赐死信康与濑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