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土桃山时代什么时候建立的?安土桃山时代的发展史

  安土桃山时代又称织丰时代,是1573年(或1568年)至1603年之间,织田信长与丰臣秀吉称霸日本的时代。始于织田信长驱逐最后一个室町幕府将军足利义昭,终于德川家康建立江户幕府。以织田信长的本城安土城和丰臣秀吉的本城桃山城(又称"伏见城")为名。时代特征是由战国时代的分裂走向丰臣、德川时代的统一,伴随着现代化趋势。

  这个时代三个主要人物相继成为这个时期的主导者:织田信长(1573年至1582年)、丰臣秀吉(1582年至1598年)、德川家康(1598年至1615年)。织田平定了大半个日本,秀吉继之统一天下,后丰臣氏被德川氏取代。织田信长和丰臣秀吉进行了许多先进的为政举措,推动了日本的现代化。

image.png

  应仁之乱后,日本各地大名纷纷崛起,战火纷飞,民不聊生。16世纪中叶,一位决心以武力统一日本、结束乱世的枭雄出现,他就是织田信长。永禄三年(1560年),织田信长在桶狭间以两千人马击败今川义元二万五千大军,名声大振。1567年,消灭斋藤并迁都于其本城稻叶山,改名岐阜,从此天下布武。1568年,占领日本首都京都(日语把这一行动称为上洛)。之后统一近畿,并准备进攻山阴、山阳。在此期间,信长修筑了气势宏大、壮丽明快的安土城。因此,信长的时代被称为"安土时代"。

  织田信长在清州(现日本名古屋地区)时推行军事改革,实行"民兵分离"政策,在还处于农业为主的日本有了一支长期稳定的军事力量,从而军事实力迅速强大起来。与此同时美浓地区的斋藤家(在织田信长主政织田家时期,斋藤家与织田家是亲家,即同盟关系)日渐衰落,在"斋藤三老"和竹中半兵卫相继背叛斋藤家转而投靠织田家后,织田信长发动了对斋藤家的战争,占领了斋藤家的居城稻叶山城。后经扩建,织田信长将新城取名"岐阜"(取周文王起于岐山(凤鸣岐山)和孔子之乡曲阜之意)。同时织田信长宣称"天下布武",表明了武力统一天下的决心。之后,他又趁着正亲町天皇和足利将军请他帮助恢复他们在尾张的领地和权力的时候,取得了统一全国的合法地位。1568年9月,织田信长占据京都,扶立足利义昭为将军,并控制了天皇,挟天子以令诸侯,加快了他统一全国的步伐。

image.png

  天正十年(1582年),本能寺之变爆发,信长身亡。织田重臣羽柴秀吉先后击败明智光秀及柴田胜家,确立了自己的继承人地位。此后,秀吉经过四国征伐、九州征伐、小田原之战,逐步统一日本,结束战国时代。后被天皇赐姓"丰臣",并受封"关白"一职。由于秀吉的权力中心在京都附近的桃山城("伏见城"),所以丰臣秀吉的时代被称为"桃山时代"。

  安土桃山时代日本出现了强大的军事领导者。他们击败了相互作战的诸大名,并且统一了日本。三个主要人物持续统治了这个时期,织田信长,丰臣秀吉和德川家康。他们作为主要领主出现,并统率着大量的军队。随着他们实力的增长,他们都向京都的宫廷寻求支持。织田信长在1571年凭借装备精良的正规军击败了天台宗的僧兵,并且烧掉了日本中世纪的标志--佛教圣山、天台宗的大本营比睿山,还杀死了数千的僧侣。1573年,放逐了室町幕府末代将军足利义昭,开创了历史上的安土桃山时期。

image.png

  天正13年(公元1585年),秀吉征服了最后一个守旧势力堡垒和歌山县的高野山(佛教真言宗的根据地)和纪伊的根来寺。同年迫使朝廷授之以关白之职。公元1586年任太政大臣,更受天皇赐姓为"丰臣"。天正15年(公元1587年)进攻九州,大名岛津义久投降。这一年秀吉在京都建成宏大富丽的官邱聚乐第,围以城壕,宛如宫苑。天正16年(公元1588年)他在这里迎来后阳成天皇,召织田信长次子信雄、德川家康等一起表演了向天皇誓忠的一幕。

  全国统一

  天正18年(公元1590年)秀吉出征关东,讨伐北条氏一族,包围小田原城,使东北的伊达政宗臣服,然后北进,平定奥羽地方。至此全国统一,战国时代结束。文禄2年(公元1593年)他又使战国时代统治虾夷地区(北海道)南部的松前氏归顺,北海道南部地区遂正式划归日本版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