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东家臣山田匡德:在木崎原之战中大败从此衰退

  伊东家臣。

  在岛津氏进攻日向时,奋起抗战。与长仓勘解由左卫门等一起抵抗岛津氏,但伊东氏被岛津氏灭掉以后,又归属岛津氏。岛津氏进攻丰后时,又站在大友一方作战。

image.png

  元龟三年五月,一向被誉为日向国第一的伊东义佑在与岛津军的交战中被岛津义弘以吊野伏战法击溃,三千被三百人偷袭,此后岛津氏更多援军赶到,伊东军大败,死伤八成,超过两千人,连猛将伊东新次郎、柚木崎丹后守、比田木玄、米良重方也一一战死。这场史称木崎原合战的战役,让原本夸称「三州之主」的伊东家走上衰退一途。然而引起伊东家总崩溃的则是木崎原合战之后岛津氏的寝返,主家伊东氏被灭后山田匡德归顺岛津,之后又投靠大友家与岛津家对立,在坚田合战有优异表现。

  天正14年10月,丰萨合战中岛津军自丰后侵入。12月户次河原合战中,主家义统违反了丰臣秀吉的指示出战,结果大败而狼狈逃跑,大失脸面。

  虽然义统在天正15年3月受洗,但在6月丰臣秀吉的禁教令发出后,又立刻弃教,命令传教士离去,还强制志贺亲善等信徒退教,镇压国内的教徒,使国人对义统的信赖大跌。

  文禄元年3月,大友义统奉秀吉之命入侵朝鲜,归属在黑田长政军下。4月渡海后占领了凤城。11月,秀吉给予了义统朱印壮以示奖励军功。第2年正月,明朝武将李如松猛攻平壤的小西行长,小西行长便向黑田长政请求援助。黑田长政和小早川秀包认为不可救,大友义统却独自前往,结果打了败仗,反而受到秀吉的责难。战后,由于这事,义统被指无能,连带大友氏也被除国。文禄2年5月,义统被幽禁在周防山口本国寺,剃发为僧,号宗严。第3年9月转移到水户,在佐竹义宣的监视之下。

  秀吉死后,义统的罪状在庆长4年(2599)被赦免。第5年9月,于关原合战中被黑田如水打败,流放出羽国。1605年义统孤独地死去,享年48岁。

  长达22代的大友家史,自此终于完结,而山田匡德在油津之町一带流浪。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