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皇后貌不出众,为何朱元璋一直都很宠爱她?

  朱元璋的妻子马氏的确生得不漂亮,长相朴实无华,像路边的野花,不引人注意。

  长得不怎么样,也就罢了,在那个以三寸金莲为美的男权社会里,她由于幼年丧母,父亲马公虽说疼爱她,却不懂得给她缠足,结果任由她一双脚板子自由生长,生生被方圆十里笑话,还给她起了个外号——马大脚。

  不漂亮,脚还大,搁那个看脚又看脸的年代,马氏的条件实在是太寒碜了,想要嫁个好人家,忒难。

image.png

  然而,马氏后来不光做了皇后,一生还颇得皇帝朱元璋的器重和宠爱。朱元璋对她常常也是言听计从,完全不是吕后那样的命运。这是怎么回事呢?

  马氏家里是乡里的富豪,父亲马公算得上是个游侠,平时仗义疏财,救人于危难,再加上他又不善于经营,所以家当渐渐地败落了。

  就在此时,马公又行侠仗义惹了人命官司。不得已,只得外出避祸。但马公膝下有个拖油瓶,就是女儿马氏。

  马氏出生不久,她母亲就因病去世了。马公独自抚育马氏,从此也没有想过续弦。现在自己要亡命天涯了,总不能让才几岁的马氏跟着自己担惊受怕吧。所以,他就把马氏托付给了有生死之交的好兄弟郭子兴,让马氏做了郭子兴的义女。

  马氏性格淳善,又聪慧招人疼。郭子兴和夫人都很喜欢她,视她为亲生。特别是后来,得知马公死在异乡后,郭子兴想到当年收养马氏时的诺言,更加对马氏怜爱有加,希望不要辜负了马公。

  1352年,郭子兴眼见元末乱世,大家纷纷自立山头,他家大势大,占尽天时地利,所以振臂一呼,起兵反元。

image.png

  小伙子朱元璋就是此时成了郭子兴的手下。

  朱元璋精明能干,人又聪明有勇谋,郭子兴很喜欢他,认为他将来必能为己所用,所以有心拉拢他,便把马氏嫁给他。从此后,朱元璋就成了郭子兴的心腹,不光忠心还特别好使。

  朱元璋为人低调,打仗冲第一,论功站最后,又不贪不占,还爱做善事,收了不少义子。

  马氏对朱元璋的行为大为赞赏,对这些义子视同己出,照顾起来也不偏不倚,感动的这些义子,个个都要为朱元璋出生入死

  郭子兴看到了可不乐意了,再加上听了几句谗言,愈发容不下朱元璋,觉得这小子是想骑到他头上,所以处处刁难。

  马氏见丈夫处处被掣肘,于是拿出体己钱,送给义母及娘姨,请她们多在郭子兴面前替朱元璋美言。最后她看实在没办法,便随朱元璋南下,另起炉灶了。

  朱元璋是个文盲,马氏便负责军中的文书。她不光对朱元璋旗下的将士们嘘寒问暖,还常常规劝朱元璋不可乱杀无辜,亦不可攻城掠地后做出扰民的行为。也正因为如此,朱元璋在以后的革命中,获得极高的赞誉。

image.png

  但革命的的道路总是崎岖难行的,最难的一次,是和陈友谅的对战。

  当时陈友谅已兵临城下,城中的官兵眼见对方的将士如蝗虫一般黑压压地迫在城下,深知难以取胜。一些官兵仓皇中就要收拾了细软出逃。

  就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候,马氏再次把自己的体己钱全部拿出来,召来将士,鼓动军心,最终感动了所有将士。大家一鼓作气,打了一场以少胜多的漂亮仗。

  1368年,朱元璋终于夺得天下,建立了大明政权。

  朱元璋得了天下做了皇帝,对一直随他南征北战,默默地在他身后支持着他的马氏感激不尽。把马氏封为皇后。

image.png

  苦尽甘来,马氏却并不因为做了皇后而放纵奢侈,反而依旧保持节约俭朴的本性。不管是对后宫嫔妃,还是对其他皇子皇女,都关怀有加,常常告诫他们,一定要爱惜财物,做仁厚孝顺的人。

  朱元璋年老时凶残嗜杀,马氏也时常设法保护朝臣和后宫内人。在马氏的劝说下,不少人得以免去一死。

  朱元璋一向宠爱马氏,曾想将马氏的家人封官进爵,却遭到马氏的阻拦。

  后来,马氏得了病。朱元璋不光请来名医,还亲自端汤喂药。马氏的病却不见起色,朝臣们忧心忡忡,纷纷请求要为马氏行祈祷祭祀之礼。马氏得知后,淡然一笑说:“死生命也,祷祀何益?”阻止了这件劳民伤财的事情。

  马氏临死前,朱元璋恸哭不止,问她还有什么未尽之言?

  此时的马氏已非常虚弱,但她还是喃喃地说道:“愿陛下求贤纳才,慎终如始。”

  这样一个心系天下,贤惠旺夫的媳妇,朱元璋能不宠爱她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