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揭秘:麦克阿瑟被撤职的真实原因
2018-12-11 14:40:44

  麦克阿瑟是美国陆海空三军中获得勋章最多的将军,也是美国将军中唯一一个参加过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二次世界大战和朝鲜战争的人。麦克阿瑟被美国国民称之为“一代老兵”,麦克阿瑟是美国最年轻的准将、西点军校最年轻的校长、美国陆军历史上最年轻的陆军参谋长,其三个“最年轻”的经历堪称美国战争史上的奇才。

image.png

  1951年4月11日,麦克阿瑟将军主张对中国在东北的军事目标进行打击,必要时动用核武器;杜鲁门恐此举会导致苏联参战而不同意,麦克阿瑟公开反对杜鲁门的决定,派侦察飞机飞入中国领空。

  麦克阿瑟为什么被撤职?

  麦克阿瑟被视为是美国历史上最卓越的将领之一,在军事生涯中创造了一些令人瞩目的业绩。第一次世界大战任师长,赴法国参战,后来成为西点军校最年轻的校长,最年轻的陆军参谋长。但是,他却成了志愿军手下的败将。这次被撤职既在意料之中,又在情理之中。

image.png

  1950年6月25日,朝鲜内战爆发后,麦克阿瑟被任命为"联合国军"总司令,他策划并导演了仁川登陆作战,成功地改变了美军在朝鲜战场上的被动局面,并狂妄叫嚣:中国共产党是不会进攻的。我认为到感恩节,正规抵抗在整个朝鲜就会结束。"杜鲁门相信了他的话,并向他颁发了一枚橡叶勋章。

  然而,此时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率大军开始渡江,隐蔽急速向前开进。10月25日,志愿军第40军与南朝鲜军相遇;11月 1日,第39军与美陆军王牌摩托化第1师相遇,两次战斗,打得美军和南朝鲜军措手不及。11月24日,"联合国军"发动的"圣诞节前结束朝鲜战争的总攻势",被志愿军歼灭3.6万余人,变成总退却,大溃败。这是美军历史上的第一次。美军在战场上连遭惨败,引起美国各界的不满。但麦克阿瑟并不服败,而是把失败的责任推给华盛顿

image.png

  1951年3月20日,美国政府终于通知麦克阿瑟寻找与中朝方面谈判。可是麦克阿瑟不甘就此作罢,拒绝和谈,于3月24日狂妄地发表声明,威胁要轰炸中国沿海和内地,甚至不惜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这使美国政府首脑和英法两国都大为愤慨。杜鲁门总统再不能容忍他的猖狂、傲慢和野心,剥夺了他所有的军事指挥权,结束了他的军旅生涯。对此,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布莱德雷作了解释,他说:"把战争扩大到共产党中国,会把我们卷入一场在错误的地方、错误的时间和错误的敌人进行的一场错误的战争中。"

  1951年4月11日,杜鲁门召开记者招待会,宣布解除麦克阿瑟远东军总司令及“联合国军”总司令等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