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川贞佐是谁?日本天皇亲外甥,在山陕甘会馆被刺杀

  1940年5月,正当日军对华北各抗日根据地进行疯狂扫荡时,位于徐府街上的山陕甘会馆发生了一件震惊中外的大事件:日本侵华特务机关长吉川贞佐少将和数名日军头目被人刺杀。

  吉川贞佐,是日本昭和天皇的亲外甥,毕业于日本陆军士官学校。卢沟桥事变爆发后,被派往中国从事特务活动。1939年出任华北五省特务机关长,授少将军衔,驻河南开封山陕甘会馆,主要负责破坏我地下抗日组织,刺探华北地区各方面情报。

image.png

  吉川上任后便把破坏抗日组织疯狂抓捕地下抗日人员作为第一要务。仅1939年下半年就抓捕我地下抗日人员600余人。吉川本人一次就下令杀害抗日志士120余人,可谓罪行累累。

  为保护我地下抗日组织免遭日伪破坏,为牺牲的志士和死难同胞报仇,当时河南的地下抗日组织决定与该区军统联手,除掉吉川这个恶魔。军统方面对该提议表示欢迎,并指令牛子龙(军统豫站行动组长)尽快物色合适人员,共同实施刺杀行动。

  此时,牛子龙的学生吴凤翔(又名吴秉一)因枪法好、胆识过人,被选派为刺杀吉川的枪手,他毫不犹豫,欣然从命。

  首先,吴凤翔通过各种关系认识了吉川贞佐的翻译官陈凯,随后又跟开封宪兵队队长权沈斋套上了近乎。在陈凯、权沈斋等人的引荐下,吴凤翔见到了吉川贞佐,他声称自己在小磨山已拉起了一支武装,希望得到收编,将队伍拉过来“效忠皇军”。

image.png

  为了消除日方戒心、增加吴凤翔的身价,牛子龙还给吴凤翔编造了一份“花名册”。通过几次考验,吉川贞佐对吴凤翔有了一些信任,并对其“投诚”大加赞赏。但他同时又提出吴的武装仅有“花名册”不行,必须按“皇军”的要求进行“点验”,为此,吉川发给吴凤翔和他的“副司令”王宝义两张特别通行证。

  几次出入山陕甘会馆,吴凤翔对会馆的布局已了如指掌。向上级汇报后,组织决定由吴凤翔、王宝义持特别通行证直接执行刺杀任务,其他同志在外围负责掩护和接应。

  1940年5月17日晚,吴凤翔和带着特别通行证的王宝义,大方地进了山陕甘会馆大门。按照事先分工,吴凤翔负责除掉西屋的吉川,王宝义除掉南屋的陈凯。

  此时一日本卫兵突然开门出来,吴凤翔不容多想,一枪将其打死在门槛上,接着冲进屋里,迎面一枪将一持刀的日本军官击毙,随后又转身向吉川开枪,但连续开两枪都没打响。

  狡猾的吉川就地翻滚准备逃跑,吴凤翔见状将卡壳的手枪砸向他,拔出另一支驳壳枪,对准吉川一阵猛射,顷刻间将这个恶魔打成了“蜂窝”。这时在南屋没有找到人的王宝义赶来支援,两人将敌人全部击毙。随后,吴凤翔与王宝义迅速撤离了会馆。

image.png

  在此次刺杀行动中,毙命的日本高官除吉川外,还有日军驻开封部队参谋长山本大佐、日军视察团团长瑞田中佐、宪兵队长藤井治少佐。而吉川则成为日军在中原战场被中国军民击毙的首位将官。

  不久,我方首先披露了这一震惊中外的消息,世界上有7个国家的报纸相继刊登了这条新闻,吴凤翔等被誉为“大无畏民族英雄”。抗战胜利后,吴凤翔受到毛泽东、朱德等领导人的特别接见,1949年还受邀参加开国大典。1983年,吴凤翔病逝,享年70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