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长安城究竟有多繁华?城内百业兴旺、宫殿参差毗邻

  唐长安城是以隋大兴城为基础,按照中国传统的城市规划思想和建筑风格建设起来的城市,包括外郭城、皇城、宫城、禁院、坊市在内,面积近百平方公里,是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城市,也是中国古代最大的都城。城内百业兴旺、宫殿参差毗邻,最多时人口超过100万,显示出古代中国民居建筑规划设计的高超水平。

  图:唐长安城平面图

  之所以选择今西安地区作为都城城址,在于这一地区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区位优势。秦岭山脉在西安城南折向东北,造成了地形东南高而西北低的特点。发源于秦岭山地的灞河、浐河和潏河等,均受到这种地形特点的制约,纵贯今西安东南地区,趋向西北入渭。这些河流切割了平原,使之成为东南、西北向的长条形。相对而言,只有灞、浐、潏河之间的这块平原最为开阔,东西宽约17公里,南北长约40公里,以龙首原为分界线,形成南北两个不同的地形单元,在此建都,还有效解决了城市用水的问题,又因为龙首原的隔离,再无洪水没都的危险。

  如果只用数字表述长安城的面积,我们很难想象它的宏伟,但和历史上的其他城市进行对比,我们就能清楚地感受到唐长安城的规模。为了容纳更多的人口,实现迁徙江南亡国贵族以实京师的计划,长安城建城之初的面积就达到了84平方公里,是汉长安城的2.4倍,明清北京城的1.4倍,比同时期的君士坦丁堡大7倍,连最为著名的古罗马城也只有它的五分之一。唐王朝建立以后,统治者对唐长安城进行了多方面的补葺与修整,使城市格局更趋合理。

  大明宫兴庆宫的修建是打破隋大兴城平面布局的开始。贞观八年(634),为了太上皇(即唐高祖)避暑,太宗命人在太极宫东侧郭城的北墙外修建大明宫。大明宫位于龙首原上,高爽清凉,可以弥补太极宫地势比较低下的缺憾。龙朔年间(661-663),大明宫再被扩充,规模与太极宫不相上下,但气魄之宏伟则超越了大明宫。因此,高宗以后,唐朝帝王大多以大明宫为主要宫寝,只有在举行重大典礼时,才到太极宫依礼行事。

  兴庆宫的位置本为隆庆坊所在,是玄宗李隆基即位前与兄弟同居之地。开元二年(714),为避玄宗李隆基讳,改隆庆坊为兴庆坊,并建兴庆宫。开元十四年(726),玄宗将兴庆宫的规模加以扩大,于是侵占了永嘉坊半坊之地,西面胜业坊的东墙也因兴庆门外街道的加宽而向西退缩,使原本“畦分棋布”的街坊面貌又有所改变。此外,因为这些改动均集中在中轴线以东,所以,朱雀街两侧东西对称的形制也相应发生了一些变化。

  外郭城呈长方形,面积74.6平方公里,城内东西14条大街,南北11条大街,把全城分割成大小不等的里坊。朱雀大街为全城的中轴线和主干道,以此为界将全城分成东西两半。城的东半部与西半部各有五条南北向的大街,构成街道的对称格局。根据考古实测,朱雀大街是全城最宽的街道,约有150米,这几乎是现在朱雀大街的6倍。

  里坊作为唐长安城内单独的居住单元,犹如今天的居民小区,它排列整齐,规则划一,十分有序。这些小区均呈长方形,但由于各街道宽窄不一,故各小区大小也不完全一致。里坊外围均有高大的围墙环绕,坊墙墙基为夯土板筑厚,厚度2.3米至3米不等。各坊内一般都开辟东西南北十字街,四面各开一门。只有皇城南36坊只开辟东西街和东西门,不开南北街和南北门,史称“不欲开北街泄气,以冲城阙”。唐前期的里坊制度规定,坊门日出时开,日落时关,城中有宵禁,夜晚来临,人们就不能在坊外主街上闲逛了,只有正月十五全城解禁联欢时,百姓才能打着灯笼串坊。虽然坊内也有食肆和店铺,但长安城中,还设有专门的商业区,那就是东市与西市。

  东市和西市不但是唐长安城的经济活动中心,也是当时全国工商业贸易的中心,还是中外各国经济交流的重要场所。这里商贾云集,邸店林立,商品琳琅满目,贸易极为繁荣。

  东市由于靠近三大内,周围坊里多是皇室贵族和达官显贵的第宅,故市中“四方珍奇,皆所积集”,市场经营的商品,多为上等奢侈品,以满足皇室贵族和达官显贵的需要。西市则距三内较远,周围多平民百姓住宅,市场经营的商品也以衣、烛、饼、药等日常生活用品为主。此外,这里还集中了来自中亚、南亚、东南亚及高丽、百济、新罗、日本等国的商人,其中尤以来自波斯和大食的“胡商”最多。他们侨居于西市或西市附近一些坊里,将从中亚带来的香料、药品卖给中国官员,再从中国买回珠宝、丝织品和瓷器等。因此,西市中还有许多外国商人开设的店铺。唐朝廷对东、西两市实行严格的定时贸易与宵禁制度,两市大门随唐长安城城门、街门和坊门共同闭,并设门吏专管。

  唐长安城的城建理念还传到了日本,成为奈良古城的建城模板,奈良城中的唐招提寺也是唐代高僧鉴真东渡日本后于759年建造的,被尊为日本国宝。而现存于西安市区的明城墙也保留了唐长安城皇城城墙的遗迹,其西南城角外墙呈圆形,与其他三个方形城角不同,据考证,正是由于修建西南城角时,恰好可以利用唐代的旧城墙,所以,明城墙的西南城角就在唐城墙遗址的基础上建成了。

  图:日本奈良唐招提寺

  唐朝末年,后梁太祖朱温下令拆毁长安城,曾经宏伟壮丽的城池消逝在历史的长河中,如今,我们只能透过斑驳的遗迹一窥它当年的风采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