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戌奇荒的情况有多严重?死伤百姓达一千多万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过"丁戌奇荒"丁戌奇荒发生在1876至1878年,整个华北地区遭遇了几百年未见的旱灾持续三年的旱灾死了一千多万人口,可谓是震惊世界。

  1876年,南方诸省遭遇到了特大暴雨,广东、福建尤其明显。在北方自长江以北到则出现了大范围的干旱,地区农作物是颗粒无收。没过多久,蝗虫之灾覆盖了直隶省(现河北省)大部分地区,蝗灾过后,农民的农作物基本是消失殆尽。

  1877年,华北地区的旱灾毫无减弱之势,蝗灾再次来临,储备量马上就显现崩溃之势。这是大规模的百姓死亡一点点覆盖在这个十年前就已经饱受灾难的地区(平捻之战)。因交通不便利导致山西与山西两地灾情甚是严重。在当时的英国人写的外交报告中:一些严重的州县里面,普通的百姓犹如野兽一般觅食;几百上千个村落中死亡的百姓多达百分之七十多。

  被清朝派往山西赈灾的官员阎敬铭说:两三千里之内,只要是所能看到的灾民面黄肌瘦,毫无血色;耳朵听到的只有男啼女哭的声音,残骸将道路都堵死了只能绕行。

  如此严重的灾荒不仅仅是因为天灾,人为因素也占据大部分。自从内战平息过后,虽然由李鸿章等官员都在兴修水利。因官场的腐败,大部分水利都是如摆设。

  因为战乱与官场的腐败导致的"常平仓"、"社仓"、"义仓"大多无多少存粮,这些国家设在各地的备用粮仓在因战乱与腐败毫无存在感。设在河南的"常平仓"本应存储九十五万石粮食(清朝一石等于28公斤)基本算是空仓,其它灾省与和河南相差无几

  政府与农户滥种罂粟也是原因之一,在清朝罂粟祸害了千千万万的不百姓,因此在利益的驱动下,各地放不论是政府还是农民都在大面积的种植罂粟,各地都在肥沃的土地上种上了罂粟,粮食基本都靠在外地购买,这也是造成了"丁戌奇荒"的重要因素之一。

  丁戌奇荒发生后,清朝无比重视马上就派北洋大臣李鸿章全面统筹赈灾事宜,朝廷的重视也无法解决了百姓的温饱。

image.png

  在李鸿章的全面统筹下,清政府调集了江南的漕粮与东北的苦蜜去支援灾区,在这个时候李鸿章兴办的洋务机器就开始运转起来,将从奉天、江苏、安徽、湖北等无灾地区全部集中到天津。赈灾经费朝廷给一点、地方拿一点、民间捐一点,朝廷更是出售官职。这也是后世很多人批判朝廷卖官鬻爵。其实只是为了筹集赈灾经费。那时出售的官位都只是一些官员头衔,并没有实际权力的官位。

  李鸿章在救灾的时候将贪腐的官员参的参,罢的罢,关的关,也在救灾的时候提拨了一批有能力,操守的官员,这也间接的给灾区人民吃了一颗大大的定心丸。

  丁戌奇荒也是清朝在太平天国起义后面临的一场极大挑战,但丁戌奇荒只是让某些地区出现一些骚乱,灾区这是无比的平静,这也是罕见。在丁戌奇荒中死亡的百姓超过了"一千多万",这就是震惊世界的"丁戌奇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