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最容易出“精兵”的地区有哪些?战斗力怎么样

  在我国的历史上出现过很多支战斗力极为强悍的军队,但按地域来划分,起身於江淮之间的军队所在的比重最高,历来有两淮出“精兵”的说法。两淮地区即今天的苏皖两省的中北部,自战国中后期,楚国频频遭受到秦国的侵扰,楚人纷纷选择南迁与东迁。至楚汉之际,楚人的主体族群已迁至江淮之间了(寿春城为楚国的最后国都),而与当地的淮夷部落相融合,故江淮地区也被称为淮楚。

image.png

  一、项羽的西楚军。楚汉之际的西楚,即淮楚。项梁项羽虽起兵於江东,但其所部的大部分都是当初跟随项氏族人避难於江东的楚军残部。项梁拥立楚怀王之孙--熊心为王,建都於盱眙,项氏军队的后期兵力补充也都来自於江淮之间。而项羽麾下的著名人物,范增英布、龙且、钟离眜、季布、韩信等都是江淮人。

  项羽的西楚军无疑是秦末战斗力最为强悍的军队,钜鹿之战,一战破秦军主力;彭城之战,项羽率三万精兵破刘邦五十六万联军。

  二、东吴的淮泗精兵。孙坚虽是江东人,但其起家於江淮之间。黄巾起义起,孙坚在淮、泗一带招募了士兵,得精兵千余人,孙坚便率领这一千多士兵,随朱儁南征北战,建立诸多战功。后来十五路诸侯联军讨伐董卓,孙坚跟曹操是仅有付诸行动的两支军队。给董卓重创的却是孙坚军,孙坚不但斩杀了华雄,而且重创董卓军,逼董卓放弃洛阳。

image.png

  孙坚战死后,孙策又从袁术那里讨回孙坚旧部,并凭借孙坚旧部的千余人,渡江攻取了江东六郡。东吴的著名人物,周泰蒋钦陈武周瑜鲁肃吕蒙等都为江淮人。

  三、南朝的北府兵。晋孝武帝令谢玄从淮南江北的百姓中,挑选出骁勇之士,将之训练成一支精锐部队,号为“北府兵”。后谢玄凭借北府兵在淝水之战中,击败了强大的前秦军队。

image.png

  刘裕凭借北府兵消灭桓楚、西蜀、卢循等割据势力,及南燕、后秦等国,又以却月阵大破北魏骑兵,收复了淮北、山东、河南、关中等地,并光复了长安、洛阳两都。

  四、朱元璋的淮西军。淮西军是朱元璋赖以消灭群雄、推翻蒙元、建立大明的核心力量。以致大明建立后,有诗人形容南京城内的景象为:“马上短衣多楚客,城中高髻半淮人。”

image.png

  明初的著名将领:徐达、常遇春、蓝玉、邓愈、冯胜、李文忠、傅友德、胡大海、华云龙、沐英汤和等等都是江淮人。

  五、李鸿章淮军。在太平天国被平定后,李鸿章的淮军取代了湘军成为了支撑腐朽满清王朝几十年危局的支柱。但朝廷的腐朽没落也注定淮军的战斗力必然被锈蚀,最终因在甲午战争中惨败於日本而黯然落幕,后被新军取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