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韩信、项羽、蒙恬各率30万大军对阵,究竟谁会取得最终胜利呢

  这三位都是历史上的名将,蒙恬当年率领三十万秦军,却匈奴七百余里,胡人不敢南下而牧马。仅仅是从这一点来看,蒙恬的指挥能力还是非常突出的。而项羽则是战术天才,最擅长的就是以少胜多,巨鹿之战以三万击溃了二十万秦军主力,彭城之战更是以三万击溃了联军五十六万。韩信则被誉为兵仙,一句多多益善就可以突出韩信过人的指挥能力和战术能力。

image.png

  兵者,诡道也!蒙恬、项羽、韩信三人中最符合这一条的毫无疑问是韩信!各领三十万大军,已经算得上是大规模的兵团作战了,而这恰好是韩信的长处,因此三人之中笑到最后的极有可能是韩信!

  三人之中,第一个出局的应该是蒙恬!

  蒙恬当然是名将,率30万秦军北击匈奴,却匈奴七百余里,收复河套地区,威震匈奴,胡人不敢南下而牧马!

  不过根据个人猜测,蒙恬应该属于刚猛型的将领,打匈奴这种当时还没有太多战术的游牧民族部落确实是一把好手(蒙恬被誉为中华第一勇士正是因为其击败匈奴),但是在中原内战中的表现确实还差那么一点。

  蒙恬在中原内战中唯一拿得出手的战绩灭齐之战,但是第一功臣却是王贲。更不用说蒙恬作为李信的副将,在伐楚的过程被楚将项燕击败。

  在蒙恬出局之后,接下来就是项羽和韩两人的争夺了!

  项羽其实并不像人们认为的那样有勇无谋,至少在军事上,项羽相当出色。项羽的失败,不在于军事,而在于政治。

  项羽生平的两场得意之作,一是巨鹿之战,二是彭城之战。巨鹿之战中,世人只知道项羽破壶沉舟,以一往无前的气势凭借5万人击溃了30万秦军,却很少关注项羽派英布率精兵袭击了秦军的粮草。彭城之战中,刘邦趁项羽北上平齐之际,联合了56万大军进攻项羽的老巢,却没有想到项羽率3万大军进行奇袭,半天之内击溃了刘邦56万军队。

  通过巨鹿之战和彭城之战,我们粗略分一下项羽的用兵特点:刚猛、少而精、速战、奇袭。换句话说,项羽擅长率领一支精锐部队进行奇袭,一鼓作气在短时间内击溃对方!

image.png

  韩信被称为兵仙,是“兵权谋家”的代表人物,擅长指挥大规模兵团作战,以奇用兵。

  关于韩信以奇用兵的战役很多,除了明修栈道、暗渡陈仓为人所津津乐道之外,韩信在灭赵、灭魏、灭齐三场战役中,采取了三种不同的策略。

  灭赵之战,韩信故意示弱,引诱赵军追击,最终背水一战击溃赵军;灭魏之战,韩信假装与魏军隔江对峙,主力却从上游渡河,出其不意大败魏军;灭齐之战,韩信利用龙且轻敌的思想,假装败退,当龙且率大军渡河追击时,韩信放出上游被截住的河水,淹死了不少楚军,龙且本人也在慌乱中被杀。

image.png

  至于说韩信指挥大兵团作战,经典的就是垓下之战,韩信指挥60万大军一举打败了楚霸王项羽。

  项羽用兵虽然厉害,但是在指挥30万大军这种规模的大兵团作战,比起韩信来说差距不是一般的大。更不说韩信用兵不拘一格,奇谋妙计层出不穷,项羽这样的贵族根本比不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