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重骑兵被称为战场上的陆军之王,有多厉害?
2019-03-01 15:08:10 张昌 苻丕

  重骑兵在我国封建历史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往往是否有一支优秀的重骑兵部队决定了这个国家的军事力量。但是在封建社会养一匹马是需要大量的金钱的,并且在战场上马匹也会大量的损失。但是很多朝代和国家还是不遗余力建设重骑兵部队,那么花费大量的金钱维持的骑兵部队究竟有多强?可以带来多少的价值?

  重骑兵是封建时代的陆军之王,在公园4到15世纪,没有一直部队能在缺少重骑兵的情况下取得战争的胜利。重骑兵拥有半吨的体重,以及每秒超过10米的速度,这对步兵阵型来说会造成难以想象的冲击力和破坏力。而传说中的枪阵最多可以和重骑兵同归于尽。一般来说,马匹所消耗的补给是人的5倍,重骑兵标配一人三马,所消耗的补给为普通步兵的16倍。以十名步兵的代价杀死一名重骑兵就可以说是赚的,以5名步兵的代价杀死一名重骑兵就是大胜。

  在重骑兵兴盛的时代,铁质的锁子甲和鳞甲已经十分成熟,这两种铠甲对当时的武器有极好的防御作用。加之战士们还会在铁甲内加穿软垫,普通攻击很难对付全副武装的战士造成伤害。通常要劈砍或者突刺数次才能形成破甲。有三中方法可以稳定破甲,分别是,强弩,钝器和借助马匹的冲击力。由于强弩制造复杂易于损坏,且射速极低并不是一种高效的武器。钝器沉重短小,成本高需要长期训练才能操作,应用起来也不理想。

  所以总结下来,只有重骑兵能对重骑兵造成伤害。

  重骑兵一般人马都很防护性极好的盔甲和盾牌,武器以长矛为主,以强大的冲击力和优秀的防御力而著称,一般正面以自由冲锋为主,在攻击侧翼时,以锥形阵为主。

image.png

  进攻是先会让步兵,远程部队和轻骑兵骚扰对方,等到对方阵容松动的时候,重骑兵就开始发动雷霆万钧的攻势。大家可以试想一下,在一个阵容散乱的时刻,重骑兵携势冲击而来,先不说实际造成的伤害,就是对个人心理的冲击也可以击溃敌方。而我们都知道,在一场战争中,心理上的溃败往往就代表了战争的天秤已经在向另一方倾斜。

  并且重骑兵有着一定的速度优势,轻骑兵也许可以凭着其速度突袭,但往往扛不住第一轮远程攻击。但是重骑兵虽然比不上轻骑兵的速度,但是也拥有很快的速度。并且重骑兵还有一个优势就是完全不怕远程攻击,所以可以直接进攻到地方阵型前。

  在这个时期,重骑兵优势极大,所以将军费投入到其他兵种实在是一种不理智的行为。

  但是在南北朝以后,重骑兵的优势就不在。这时候的是轻骑兵的天下,重骑兵成本太大,并且不适合长途奔袭作战。而蒙古马,虽然不如阿拉伯马和欧洲马高达漂亮,但是生命力顽强,能够忍受恶劣的环境,而且耐力极好,适合长途作战。所以成吉思汗率领蒙古铁骑几乎打遍了整个欧亚大陆。

image.png

  时代总是在发展,而今决定战争的因素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和平才是最为珍贵的东西,和平发展,互惠互利发展经济,才是当今社会的主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