眭固为黑山军出身, 拥十万之众却一事无成,他的结局是什么?

  东汉末天下大乱,除了占据各州郡的地方豪强势力之外,还有几支诸如黄巾军、白波军、黑山军之类的叛军。尽管他们的结局都以失败告终,但对汉末诸侯纷争发挥了一定的作用。较为笼统地概括,他们所起的作用就两个字:搅局。本文就要介绍一位对曹操袁绍的实力的消长都造成一定影响的叛军将领。

  这个人,名叫眭固。

  眭固,字白兔,籍贯不详。据《资治通鉴》载:“自张角之乱,所在盗贼并起,博陵张牛角、常山褚飞燕及黄龙、左校、于氐根、张白骑、刘石、左髭文八、平汉大计、司隶缘城、雷公、浮云、白雀、杨凤、于毒、五鹿、李大目、白绕、眭固、苦蝤之徒,不可胜数,大者二三万,小者六七千人。”故由此可知眭固是早期黑山军的一员。

  张燕的黑山军在发展、壮大过程中,与占据冀州的袁绍集团矛盾尖锐。从献帝初平年间开始,双方的冲突不断,故此被袁绍的谋士沮授视为心腹大患。为了打败袁绍,张燕在三个方向先后发难。他不仅在袁绍的腹地冀州挑起战事,还与幽州的公孙瓒集团联合,此外还派兵向兖州发展。而眭固便是张燕派往兖州的三员将领之一。

image.png

  献帝初平二年(公元191年)八月,眭固与于毒、白饶率十万之众进入兖州东郡,并击败东郡太守王肱,严重威胁袁绍占据的冀州东南部的安全。此时袁绍正全力应付界桥之战,无暇顾及。而早就想脱离袁绍的曹操趁机主动请缨出兵兖州。经过数月激战,曹操最终在兖州所属东武阳地区击败眭固所部,从此有了自己的第一块根据地,并以此为基础建立了自己的政治、军事集团。

image.png

  战败后的眭固去向很奇怪,并没有返回黑山一带与张燕会合,却成了河内太守张杨的部下。后来张杨的哥们吕布在徐州被曹操围困,张杨出兵东市声援吕布,却被部将杨丑所杀,而杨丑不久又被眭固杀死。

  随后,眭固屯兵射犬地区,打算率部投奔袁绍。曹操又派大将史涣、曹仁徐晃征讨。经过一番交战,最终眭固被杀,从此在汉末历史舞台上消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