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是西域三十六国之一的婼羌国 最后却成为一个小县

  雁渡寒潭,岁月无痕。历史的书页一点点翻过。

  几曾何时,在西出阳关的古道上,在罗布泊的群山万岭中,有一个古老而又神秘的地方政权——婼羌人建立的婼羌国。曾是西域三十六国之一,如今同它一样消失,最后竟成新疆一个县,它庞大,活动区域一直从东方的敦煌沿着昆仑山一直延伸到遥远的帕米尔高原;它渺小,属于辽阔的西域三十六国之一。

image.png

  当那一轮灼灼的烈日从东方地平线上升起,婼羌感觉出自己随时会有被“太阳”烤焦的危险,因为这个原因,它开始惴惴不安,于是便与北部的匈奴联手共同抗击汉朝的攻击和势力的渗透扩张。

  时间突然刹住脚步,它在等一个人,等一位勇猛果敢的使者将这局面打破,那人便是张骞

image.png

  当时,张骞奉命出事西域,路经婼羌,被这个美丽的国度所吸引,但它的关系和匈奴有些暧昧,所以加快马蹄离开这里。

  后来,汉武帝主动发起了对匈奴的连续冲锋,然后在新近占领的西部边境设立了敦煌等充满异域风情的郡县。

  这些郡县如同雨后的春笋一样,以强大的生命力在沙漠中冒出新芽。但对于匈奴来说,这些郡县就像锋利的匕首,一点点的在地域上将婼羌与匈奴分割开来。从此,婼羌与匈奴缠绕在一起的丝带被大汉毫不留情的切断,至此,汉朝开始专心对付匈奴。

  匈奴被驱逐到漠北,中国西北全部落入汉朝囊中。婼羌不但站在汉朝那边向匈奴发起进攻,还经常加入羌人部落的征伐。为了奖赏他们可贵的转变,汉朝授予婼羌国王“去胡来”这个有趣的称号。

  可惜,如同楼兰一样,残酷的战争,过度的开垦使婼羌的环境急剧变化,疆域面积急剧缩小,现如今再翻开东汉的地图,竟然找不到那个驰骋西域的婼羌国。

  这个已经完全消失的国度,为与新疆的一个县内,这个县是中国面积最大但人口密度最小的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