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山老母的丈夫是谁?为何每次都是以寡妇身份出现?

  在西游记中,黎山老母一共被提到了三次,其中有两次是亲自出马,比如在四圣试禅心的时候:

  “走出一个半老不老的妇人来,娇声问道:“是甚么人,擅入我寡妇之门?””

  这个人就是黎山老母,她是扮演的文殊菩萨、普贤菩萨、观音菩萨三位菩萨的母亲,可见她的地位之大,尤其是她给三个女儿起的名字:

image.png

  那妇人道:“……故夫比我年大三岁,我今年四十五岁,大女儿名真真……次女名爱爱……三小女名怜怜。”

  这是她的第一次出场,第二次出场是在观音院作者描述金池长老的打扮时候,第三次出场是在孙悟空大战蜈蚣精的时候:

  “但见一个妇人,身穿重孝,左手托一盏凉浆水饭,右手执几张烧纸黄钱,从那厢一步一声,哭着走来。”

  我们不难看出,这个黎山老母每次出现基本都是寡妇形象,难道她就喜欢扮寡妇?还是说另有隐情?

  二、

  如果说黎山老母第一次扮演寡妇是因为剧情需要,那么第二次就完全没有必要了,因为这已经无关乎剧情了,比如最后她是现身的:

  老姆道:“我才自龙华会上回来,见你师父有难,假做孝妇,借夫丧之名,免他一死,你快去请她,但不可说出是我指教,那圣贤有些多怪人。”

  如果黎山老姆真心要救唐僧,她的方式有千千万,为何非要采取变寡妇的方式呢?其实她真的是死了丈夫……

image.png

  还记得我前面一篇提到的女娲跟大禹的爱情故事吗?

  有人说,你这种说法不对,女娲应该跟伏羲是夫妻,也就是兄妹关系,他们都是上古大神,论辈分,都成了大禹的姑奶奶了,你这不是乱套了吗?

  按照神话传说确实如此,但是按照西游记中的推断就不一定是了,首先西游记开篇就绕过了三皇五帝,关于三皇五帝有很多种说法,在西游记中最符合的应该是这样的:

  三皇是指“伏羲、神农、祝融(燧人)”三位,五帝是指“黄帝、颛顼、帝喾、尧帝和舜帝”五位。

  而大禹是在舜帝之后,前文我们也分析过,女娲补天大禹治水应该是同时期的事情,这跟西方圣经中描述的大洪水是一样的。而描述中主要写到无穷无尽的大暴雨淹没了整个世界……

  而这个水其实就是来自于天上,地上现有的水再多也不可能淹没整个世界,所以,天是破了一个洞,补天跟治水是同时期的事情。

  三、

  按照传统的神话传说,女娲跟伏羲是兄妹,他们繁衍了整个人类。而西游记中又明确记载了太上老君化解女娲,炼石补天,又提到太上老君练就定海神针给大禹测量水位,由此,得出,女娲跟大禹在西游记的世界中同属一个时期。

  而前面我们也推断出女娲跟大禹产生了感情,那么大禹又是因何去世的呢?

  首先我们知道,大禹的父亲叫鲧,他因为治水不利被杀:

  “尧令祝融杀鲧于羽山”

image.png

  另一种说法则是因为偷息壤,被天帝派出祝融杀害。而很多传说中祝融是水火之神,可以驾驭水火。因为可以驾驭火,火的使用是文明的象征之一,所以有些传说中把祝融也列为了三皇之一!

  而这场大水是谁引发的呢?

  就是祝融跟共工的一场大战,共工是水神,祝融是火神,共工不服气,把所有的水积聚在昆仑山,而祝融又使火烧他,最后不小心撞断了不周山,而不周山就是天柱之一,天柱塌了,天就塌了,天水留下,后面就是女娲补天的传说了,时间上正好对的上!

  而在大禹治水的过程中,他杀害了太多的生物,几乎抹掉了山海经中记载的大半妖魔生命,由此可见,大禹还是一个非常有实力的神。

  四、

  既然大禹成为了有实力的神,那么他自然会挑战带给人们无边灾难的祝融,毕竟是他跟共工的争斗带来的大水,其次,祝融还是杀害他父亲的人,为报杀父之仇,他也得上!

  这点上他跟女娲是达成一致的……

  可是,他忽略了最重要的一点,那就是祝融是天帝的人,天帝又是谁?天帝是曾经点化如来佛祖的人(我之前文章有详细分析),可见天帝实力的强盛。但是最终大禹还是战胜了祝融,因为这以后祝融再没有出现!

  在史记记载,大禹的死是这样的:

image.png

  “十年,帝禹东巡狩,至于会稽而崩。以天下授益。三年之丧毕,益让帝禹之子启,而辟居箕山之阳。”

  大禹敢去狩猎,证明身体没有什么问题,可是到达会稽竟然死了?死的莫名其妙,死的异常蹊跷,更蹊跷的是把帝位传给了益,三年后,益又还给了启……

  “益代禹立,拘启禁之,启反起杀益,以承禹祀”

  而实际上,益是被启杀害的!而大禹则极可能是被益杀害的,由此我们推出了黎山老母也就是女娲的爱人大禹,其实是被益杀害的,益则是舜帝的儿子!

  由此,我们推断出,舜帝是曾经协助天帝派出祝融杀害了大禹的父亲,后来大禹顶替了舜帝,再后来又被舜帝的儿子益杀害,益又被大禹的儿子启杀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