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原因,让28年不上朝的万历皇帝破天荒的上了次朝?

  万历皇帝和他的爷爷嘉靖一样,只要心情不好就不上朝,而且万历还不仅如此,他比爷爷更厉害,一“罢工”就是二十八年;并且还更彻底:不郊、不庙、不朝、不见、不批、不讲。万历是明朝历代皇帝中在位时间最长的,在位四十八年,比爷爷嘉靖还长三年。

  虽然万历不管事了,但也没多大关系,朝廷群臣们该干什么还是干什么,高拱、张居正、张四维、申时行、王家屏、赵志皋、王锡爵沈一贯、朱赓、李廷机、叶向高方从哲总共十二位十三任首辅及从多辅臣们力保朝廷保持正常运转。

  因为朝臣们,特别是阁老、言官们对皇权的制约太过厉害,而万历皇帝相比其他皇帝而言,并没有利用内官来制约朝臣的心思,他反抗的办法只有不上朝这一种办法,而且一罢工就是二十八年,大臣们等到花儿都谢了,热切盼望着看到皇帝,盼望着皇帝出来主持大局。但万历皇帝就是不上班。

  实际上万历皇帝心中有数,虽说这帮大臣们让他很不爽,但若说忠诚嘛….还是靠得住的,那就让他们随便闹去吧,只要不威胁我朱家的锦绣江山就行。

  既不用担心工作上的事,又可以在后宫尽情享受,这种好事谁遇上都开心啊。不过在万历停朝二十五年后,终于不得已上了一次朝,究竟是什么天大的事必须要让万历皇帝出马?要知道在这期间,即使是发生了著名的万历三大征等重大事件,万历皇帝都没有露面啊!

  原来宫里出了一件奇事,一个叫张差的蓟州人突然闯进了太子朱常洛居住的慈庆宫,拿着一根枣木棍见人就打,揍翻了好几个宫人,旋即被宫人制服,这就是明朝后期著名的“梃击案”。

  宫里居然出了这号事?在戒备森严、重重保卫的皇宫大院、太子居所,居然有人行凶,这可以动摇国本的大事,随即群臣组织人手对张差进行审讯,就此,悬而未决的储君之争正式拉开帷幕。

  原来万历皇帝的皇长子朱常洛按律当立为太子,但万历宠爱郑贵妃,私下承诺立郑贵妃的亲生儿子朱常洵为太子。后在朝臣们的死谏下,万历终于立朱常洛为太子,但郑贵妃并没有死心,万历皇帝也似乎并不太喜欢这个太子,造成父子多年不曾见面,而太子的位置也并不安稳,郑贵妃还在蠢蠢欲动。

  在审讯过程中,张差不知道是被诱供还是被逼供,承认是受郑贵妃跟前的太监庞保、刘成所唆使,矛头一下指向了郑贵妃。朝臣们抓住了郑贵妃想谋害太子的罪证,欲一举置郑贵妃及一干人于死地,确保太子的储君地位。

  万历皇帝当然不想置郑贵妃于死地,但朝臣们又紧盯不放,这个时候万历不得不出面了。他在闭关二十五后,终于亲率皇子、皇孙来面见群臣。他面见群臣无外乎两件事:第一,向大家表示,他满意朱常洛这个太子,将来肯定传位于他;第二,借朱常洛之口,处死了疯疯癫癫的张差,赦免了本来无罪的郑贵妃。

  这样一件“梃击案”按常理来说简单至极,张差肯定不是受郑贵妃唆使,皇城深深,戒备森严,就凭一个莽汉、一根木棍,就想取太子性命,即使用脚想都会想到是不可能的,何况是常年处于宫中的郑贵妃。至于张差究竟是谁指使?抑或是自己主动为之?是怎么进的慈庆宫?这些已经无从考究。

  这个道理,万历皇帝、常洛太子心里肯定是清楚的,朝臣们肯定也是清楚的,但为什么朝臣们一定要拿这件事不放手、大做文章呢?大抵是认为这是逼皇帝对太子储君之位表态的最好机会,万历一朝,朝臣们与皇帝之间已经形成一种势均力敌的博弈均衡,大家都拿一些小事、偶发事件来做文章,相互试探对方的底线。

  “梃击案”看似是皇帝一言九鼎、一锤定音,实际上,还是朝臣们赢了,太子朱常洛赢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