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逵沂岭杀四虎,但他却不是打虎将!
2019-04-15 10:37:26 林娘子 高俅 林冲

  《水浒传》的一百单八将无一例外都有绰号,绝大多数人在江湖成名已久,一出场就有了威名赫赫的绰号。偶有例外如鲁达,在落发之后也有了花和尚的诨号。

  最为特殊的是武松,他是没有绰号的,历经了景阳冈打虎、斗杀西门庆、醉打蒋门神、大闹飞云浦、血溅鸳鸯楼等一系列事件以后,武松最后才在张青的店里勉强混了个行者的名号。

  武松在整本书中所占篇幅仅次于宋江,为何迟迟不能有绰号?因为有一个人比他先出场,把名号占住了,他就是打虎将李忠

  李忠是濠州定远人,会些枪棒功夫,走江湖卖艺为生,因为体格长大,人称打虎将。

  李忠打过虎吗?没有。他觉得无妨,就算学了丐帮擒龙功,也擒不了龙。

  李忠曾经路过华阴县,在史家庄混了口饭吃,当了九纹龙史进的开手师父。教了史进一阵,他将平生所学倾囊相授,眼看史进青出于蓝,自己教无可教,便自觉离开。

blob.png

  一晃多年,史进已经是江湖上大名鼎鼎的九纹龙,到渭州寻师时逢着鲁达,二人一见如故,相约吃酒,路上遇见一个使枪棒卖药的,这人就是灰头土脸的李忠。

  史进尊师重道,口称师父,李忠却不敢以师自居,还礼称贤弟。

  这个江湖,还是讲实力的。

  鲁达三拳两脚,赶走了李忠的顾客,李忠敢怒不敢言,只能陪着二人去吃酒。

  潘家酒楼上,鲁提辖为金翠莲强出头,自己送了五两银子不够,问史进借了十两。手伸到李忠面前时,李忠哆哆嗦嗦掏出了二两纹银。

blob.png

  “也是个不爽利的人。”鲁达把这二两银子丢还了李忠。

  这一丢,胜过打骂,直让人无地自容,李忠又能如何呢?只得讪讪地把银子收起来。

  史进有偌大的史家庄,家财万贯,鲁达也身居提辖,按月拿俸,他却只是个跑江湖卖打药的而已。

  次日,渭州发生了一件大事,鲁提辖拳打镇关西,逃之夭夭。

  李忠因为昨日那一顿酒,渭州也不能待了,望青州而去。

  路经桃花山,忽逢强人剪径,自称小霸王周通,李忠心下胆寒。与那小霸王一交手,不想对方武艺更加不济,李忠尽展平生所学,将周通打倒在地。

  那一阵威风,真是不输武二郎在景阳冈。

blob.png

  自此,周通尊李忠为寨主,李忠莫名其妙坐了桃花山的第一把交椅。

  打虎将上了桃花山,幸好桃花山没有虎。

  周通从大当家降级成了二当家,平日清闲了很多,心思也就多了起来,很快便看上了桃花庄上的大小姐。

  一日,周通兴冲冲地告诉李忠,自己要下山到桃花庄去入赘。

  挥手送别以后,李忠羡慕不已。桃花庄房舍百间,良田千亩,仓廪丰实,还有如花美眷。

  晚间,周通鼻青脸肿上了山来,告诉李忠,洞房里有个赤条条的胖大和尚。

  出来混,最重要的是义气,李忠跨着马,提着枪,带着一大队小喽啰,威风凛凛,浩浩荡荡地来到了桃花庄,然后一桩跪在了鲁智深的面前。

  这世界真是小!

  李忠恭恭敬敬地将鲁智深请上了山,好酒好肉招待了几天,然后鲁智深偷了他们的酒器,跑了!

  李忠望着空荡荡的桌子,长叹一声,真是饱汉子不知饿汉子饥。

  此后,桃花山陷入了长久的宁静之中,打家劫舍,至少比江湖卖艺痛快得多。

  也不知桃花开了几转,败了几回,忽然一天,一位小喽啰偷了一匹马上山,真是千里名驹,踢雪乌骓。

  李忠看着这马,心中十分欢喜,只是他尚不知道,这匹马之前是在呼延灼的胯下。

  很快,呼延灼带着青州军马排在了桃花山下,周通下山,六七个回合被打得落花流水抱头鼠窜

  李忠得知以后,问周通:“当年我打赢你,打了多少个回合?”

  周通摆着手指头,算了半天说:“七百四十六。”

  李忠心头猛的一跳,说:“去二龙山找那个胖和尚吧!”

  鲁智深仗义,不计前嫌,兵进桃花山。李忠得知大喜,挺枪上马,先去会会呼延灼。

  大当家就是大当家,李忠比周通英勇得多,在呼延灼双鞭下撑了足足十个回合,才调转马头,抱头鼠窜。

  最后,李忠在二龙山、白虎山和梁山的带领下,赢了这场仗,连呼延灼也落草为寇。

  赢了这场仗,桃花山却再也回不去了。

blob.png

  梁山聚义厅,众好汉落座,李忠战战兢兢地说:“在下李忠,曾任桃花山寨主,江湖人称打虎将。”

  话音未落,忽的传来一阵哈哈大笑,众人一看是行者武松,笑得东倒西歪

  众人面面相觑,忽然又传来一阵哈哈大笑,原来是黑旋风李逵,笑得乾坤颠倒。

  李忠后来默默地退出了聚义厅,去了鸭嘴滩小寨,守着深夜时的一弯冷月,守着黄昏时的粼粼波光。

  天降石碣,梁山大聚义,在桃花山坐第一把交椅的李忠,如今坐第八十六把交椅。

  李忠曾经的徒弟史进,座次比他高六十多位。李忠双手仅仅把着交椅的扶手,脸上挂着笑,周通拍拍他的肩膀说:“大哥,你别伤心。”

  李忠一巴掌拍在周通脑门上说:“我笑得这么开心,哪里有伤心?你读过书吗?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

  李忠这话说得慷慨激昂,忽然发现不远处的病大虫薛永和青眼虎李云朝他拱了拱手。

blob.png

  两赢童贯,三败高俅,李忠夹杂在一众好汉中,也算立了些不痛不痒的功劳。如果所有人都立了功,那就等于没立功。

  梁山招安以后,李忠跟随宋卢二位先锋,征战南北,又立了些不咸不淡的功劳。

  独松关之战,厉天闰一招斩了小霸王周通,李忠毕竟高明一点,负伤而逃。

  昱岭关之战,史进、石秀陈达杨春、李忠、薛永六名好汉,误入埋伏,一齐死在了庞万春的箭雨之下。

  英雄如史进,懦弱如李忠,都化作了黄土一抔。

blob.png

  金銮殿上,谁是忠武郎,谁是义节郎,又何足道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