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眼中的第一勇将,“五子良将”几乎都是他的部属
2019-04-15 16:03:20 陈泰 成济 陆抗 关兴 夏侯楙

  曹操手下有“五子良将”,分别是张辽乐进于禁张郃徐晃,人们经常将其和刘备的“五虎上将”对比,再加上这些人在小说中的戏份又比较充足,所以一般人都会认为他们五人就是曹操麾下最勇猛的存在。

  其实不然,在正史中,曹操麾下战斗力最勇猛者其实另有其人,他就是曹仁

  曹仁,曹操的堂弟,当年动乱初起时,曹仁就暗中纠结了一千多人,待到曹操起兵时,一呼而应,跟随曹操当了别部司马,代理厉锋校尉。此时能坐到这一职务的只有夏侯惇夏侯渊二人,外加一个外臣荀彧

  此时曹仁可以说是因为手中有兵马,外加又是曹操堂弟的身份,才能坐到这一职务的,但日后靠的则全是自己的真实实力。

  曹操打败袁术时,曹仁杀敌数量可观。曹操征讨徐州时,曹仁经常充当先锋官,在拿下陶谦的手下吕由后,又与大军汇合大破陶谦。曹操征讨吕布时,曹仁又独自率部进攻句阳,活捉了吕布的手下刘何。曹操征讨张绣时,曹仁再次单独率军攻取了其他的县城,俘获男女三千余人。

blob.png

  曹操与袁绍在官渡相对峙时,袁绍派刘备到许昌以南攻打其他县城,诸县纷纷投降。曹仁认为,诸县之所以投降是担心曹操的大军难以支援自己,于是主动请缨前去攻打刘备,结果打得刘备丢盔弃甲,叛变的诸县也都全部收了回来。

  要知道,此时的关羽张飞都在刘备的身边,曹仁的勇猛可见一斑。事后,曹仁又赶回了官渡前线,击败了袁绍侧翼部队首领韩荀,打得袁绍再也不敢分兵出战了。另外,在曹操率大军火烧乌巢之前,曹军还有一次火烧袁绍千辆运粮车的战斗,而指挥者正是曹仁。

  然而这都不算啥,真正能体现出曹仁之勇的其实还是在荆州。

blob.png

  当时曹仁被曹操留在了江陵,奉命抵抗周瑜。当时东吴方面在赤壁大胜,士气大振,周瑜率上万兵马前来攻打江陵,当数千人的先锋部队前来叫阵时,曹仁只挑选了三百勇士,由手下牛金率领前去应战,无奈实力相差太过悬殊,牛金很快就陷入了重围。

  曹仁见状,带领数十名亲兵就冲出了城门,杀入了敌人的包围圈,将牛金等人给救了出来。但还有一部分士兵尚在包围圈中,于是曹仁又一次折了回去,救出了那些士兵,同时还斩杀了数名敌军,逼迫敌军开始后退。待他归来时,大家都纷纷惊叹:“将军真乃天人也!”

  再后来,曹仁又跟随曹操平定了马超、韩遂等人的西北叛乱。

  曹丕继任后,曹仁成了大将军,后又升为了大司马,这可是曹魏最高的军职了,曹操时期能和他同职位的只有夏侯惇和夏侯渊,而曹丕时只有夏侯惇一人。

  夏侯惇虽说官职在曹仁之上,但其多为掌兵,临阵方面要稍逊曹仁;夏侯渊虽镇守西北,也是勇猛无敌,但却死于战阵,有点吃亏的感觉;至于典韦许褚曹彰等人,虽说也很勇猛,但却缺少曹仁的百战履历和战略,所以也只能是排在其后了。

  这是曹魏的内部排名来看,再从外部来说,曹仁直接和间接对阵过的名将有吕布、关羽、张飞、马超、周瑜等等,这些人都可以说是盖世英雄,但曹仁却丝毫不落下风,反之还让他们在自己面前无可奈何。

  再来看他所统领的将军,除了张郃之外,五子良将几乎都是他的部属。所以说,要论曹操麾下第一勇将是谁,非曹仁莫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