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幸存的嫡子仅爱新觉罗·永璂一人,为何乾隆对他深恶痛绝,终生不封爵呢?

  我们都知道,清朝的满人没有汉人那样看重嫡庶制度,因此,清朝大部分皇帝都是庶出的,以嫡长子身份继位的,只有一个道光帝。然而很少有人知道,清朝还有一位皇帝,曾经非常希望将皇位传给自己的嫡子,那就是清高宗乾隆

blob.png

  乾隆很爱他的原配皇后富察氏,因此,立储这回事上,首先考虑的当然也是富察皇后的儿子。富察皇后先后为乾隆生过两个儿子,分别是皇次子永琏和皇七子永琮,不幸的是这两个儿子先后夭折,这也使得富察皇后伤心欲绝,早早病逝了。

  富察氏去世后,乾隆又将娴妃乌喇那拉氏扶正,这第二任皇后又为乾隆生下了十二阿哥和十三阿哥两位皇子,可惜十三阿哥又没能长大成人,因此,乾隆的嫡子仅剩十二阿哥永璂一人。

blob.png

  虽然,乾隆其他嫔妃也有生育,但是对早年极其渴望嫡子继位的乾隆来说,可供选择的继位人选,确实只有永璂一个了,但为什么乾隆最终没有选他继位呢?不仅如此,乾隆在位时,其他皇子都有封爵,做了亲王(皇三子永璋因对先皇后不敬,只被封了郡王),偏偏永璂没有得到晋封,一直等到嘉庆年间才封爵,这种待遇,显然与嫡子的身份不符,所以只有一种解释,那就是永璂并未受到父亲乾隆的宠爱,不仅不宠爱,甚至还有厌恶之嫌。

blob.png

  据清朝史料记载,永璂虽然不是乾隆诸皇子中最出色的,但也是位品行端正,聪慧敏锐的阿哥,何以乾隆如此厌恶他呢?这就要从他的生母乌喇那拉氏说起。

  乌喇那拉氏是乾隆登基前娶的侧福晋,感情原本并不深厚,如果是个安分守己的人呢,或许还能母凭子贵,在后宫中长久。可她终究耐不住性子,在乾隆下江南时为了皇帝的一些风流韵事大吵大闹,甚至剪断自己的头发与乾隆彻底闹崩,盛怒之下的乾隆从此与她恩断义绝。

  乌喇那拉氏死后,丧礼规格甚至还不如皇贵妃,非但如此,她连自己独立的陵寝都没有,草草办了丧事后,就被塞进了纯惠皇贵妃的陵寝。

  母亲一旦失宠,儿子也跟着不受待见,所以也就不难理解身为嫡子的永璂为什么长期受到乾隆的漠视了,由此可见,作为丈夫和父亲,乾隆的绝情!其人品实在不怎么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