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3大武圣人,一人毁掉刘备的统一大业,另一人干了一件蠢事,还有一人未知!
2019-04-19 10:03:09 陈泰 成济 陆抗 关兴 夏侯楙

  中国历史上曾经涌现出无数的英雄人物,这些人物或文采斐然,或英武过人,或忠君爱国。这类人物即使去世后,英名也会流传千古。其中最卓越的,甚至会被封以圣人为名。例如我们熟知的孔子就被奉为圣人,而孟子被奉为亚圣。蜀相诸葛亮也曾一度被称为圣人。但前面所言都是文圣,文圣多凭借智慧与德行而受尊重。以战功和气节封圣的则被誉为武圣。历史上的武圣有那些呢?最被我们熟知地就是关羽,关二爷。关羽凭借斩颜良文丑的卓越战绩,和忠肝义胆而名垂青史。甚至连宿敌曹操也舍不得杀他。后世的历代君王更是将忠义两全的关羽作为武将典范,大肆宣传。戏文,评书,诗歌,演义,处处可见威严的关公形象。

  关羽在民间的威信更甚,上至富甲一方的巨商,下至混迹街头的泼皮,见了关公像倒头便拜。这种强烈的个人崇拜促进让关羽有了武圣之名,甚至达到了封神的境界,即使他有过大意失荆州的败绩,也并不能在其光辉形象上留下污点。而另一位被称为武圣的,是一位年逾古稀的老人。他就是周文王的开国功臣姜子牙。史料上对姜子牙的记载不多,但并不妨碍他在封神演义中成为了近乎神人的姜子牙形象。演义中他能呼风唤雨,占星做法,将哪吒,杨戬,雷震子等一众神将全部收入麾下,并一律推翻了暴君纣王的统治,试想这样一位划时代的人物,又怎能不被封圣呢?

  最后一位武圣也是大家耳熟能详地人物,他幼年之时就被母亲在背上刺下精忠报国的大字。成年之后投身军旅报效朝廷,在南宋王朝飘摇欲坠的险峻局势下,他近乎凭借一人呢之力力挽狂澜。但无奈岳飞功高盖主,被奸佞小人嫉妒,最后被扣上谋反的帽子满门抄斩,可谓是最惨的一位武圣。

blob.png

  而且到了清朝,统治天下的满人就是金人的后身,也自然就对岳飞这位抗金名将心怀不满,甚至不允许民间供奉岳飞庙。可怜一代武圣,生前壮志未酬,死后也不得安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