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雨村是什么结局?早已暗含在一副对联里

  贾雨村这个人物,虽然只是一个小人物,但却是故事中一个举足轻重的十足的小人。

  贾雨村的结局,早已暗含在一副对联里。

image.png

  开篇之初,贾雨村因囊中羞涩无钱进京参加考试,只得寄居在葫芦庙里靠写字为生攒银子进京,可见贾雨村初出现就是一个非常落魄的小人物。住在葫芦庙旁边的甄士隐爱惜贾雨村的才华,无回报的资助贾雨村进京参加考试。贾雨村也不负众望,果然高中进士,选入外班,升了本府知府,正式进入仕途。

  按理说寒门子弟能干进入仕途应该更加珍惜才是,可贾雨村难免有些贪酷之弊,再加上初入官场,他有些恃才侮上,被上司参了一本,被革职。贾雨村被革职之后,一些地方官也特别高兴,开心贾雨村终于走了,而贾雨村本人也没有任何的不喜欢,而是自己跑去游山玩水去了。

  贾雨村到维扬地面上,偶感风寒,病在旅店,一个月才好。当时除了身体的病痛外,贾雨村还要忍受没有盘费可用。这个时候贾雨村的旧友帮他推荐到了林家做家庭老师,他的学生正是年幼的黛玉。一年后,黛玉的母亲贾敏去世,黛玉为母守孝,贾雨村才难得有空出去四处转转。

  贾雨村正是这次出去收获很大,不仅遇到了旧友冷子兴,还等到了好消息。当然贾雨村这次出去,碰到了一副很奇怪的对联,原文如下:门旁又有一副旧破的对联,曰:“身后有余忘缩手,眼前无路想回头。

image.png

  贾雨村当时看到这句话的时候,心里暗自在想,这句话虽然文浅显,其意则深,其实正是这句话点出了贾雨村最终的结局。

  贾雨村听冷子兴的话,靠在盐政家里当西宾的机会,求林如海帮忙。经过林如海的介绍,贾雨村结识了贾府的贾政,然后是贾赦,还有贾珍等,可以说贾雨村混的风生水起,越做越高,靠的就是别人的关系。

  如果贾雨村按照贾政的推荐好好做官,又或者爬的更高,只要他不忘恩负义,应该不会结局太惨,可贾雨村没有守住自己的操守,不仅忘恩负义,还心狠手辣。他为讨好贾赦,帮贾赦逼死人命夺回来石呆子的扇子,后又回回都要见宝玉,好在宝玉不喜欢他。

  这还不算,贾雨村后来在贾府被抄家之后,不仅忘恩负义,还落井下石,虽然攀上了忠顺王这棵大树,但到底还是被门子这个故人给拉下了马。贾雨村的结局,正是应了之前的那副对联:“身后有余忘缩手,眼前无路想回头。

image.png

  这个时候的贾雨村即便是想回头,也没有机会了。如果给他重新选择一次,他或许还会这样做,只是到了最后,想回头的时候,眼前已经无路可走,可见贾雨村的结局比贾府也好不到哪里去。87版中,贾雨村被押在囚车里,宝玉看到那个对贾府忘恩负义,又落井下石的小人,他笑了。

  宝玉的笑意味深长,意思是像贾雨村这样的坏蛋终于也受到了惩处,真是老天有眼,可见做人不能太坏,不能忘本,更不能落井下石,贾雨村的结局就是刚好应了那句话:”身后有余忘缩手,眼前无路想回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