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莹玉经典语录:大丈夫做人的道理,我便和你说了,你也不会明白

  彭莹玉和尚出场不多,令人印象深刻的有两次:第一次就是为了保护或许知道谢逊情况的白龟寿,打死不说出白龟寿的下落;第二次是张无忌在大都,及时制止了张无忌意图莽撞刺杀元朝皇帝的举动。当真是举重若轻,却又关键之至。咱们先来看看第一次:“丁敏君双眉上扬,厉声道:“死贼秃,你胆敢辱我师门?”长剑向前一送,登时刺瞎了彭莹玉的右眼,跟着剑尖便指在他左眼皮上。”“彭莹玉哈哈一笑,右眼中鲜血长流,一只左眼却睁得大大的瞪视着她。丁敏君被他瞪得心头发麻,喝到:“你又不是天鹰教的,何必为了白龟寿送命?””“彭莹玉凛然到:“大丈夫做人的道理,我便跟你说了,你也不会明白。””纵观《倚天》全书,找不到第二个如同彭和尚这般硬气的人!

blob.png

  这句话亦可作为我们对自己的鞭策,我们是否在生活中,也如丁敏君一般,学了一些自以为是的社会关系学,而不顾他人生死状态,为了达到目的故意做出凶狠的样子来弥补自己内心的空虚呢?!丁敏君不过是一个很简单的人,因为从小天赋不够,努力也不够,一直都得不到他人的重视,内心自然是非常渴望别人关注的。小说中往往是别人对丁敏君露出了轻蔑神色,丁敏君便暴跳如雷。她永远不会明白,这种空虚是需要靠自己的自信力来弥补的。就跟她永远不会明白大丈夫做人的道理一样。大丈夫做人,固然不求郭靖那般“侠之大者,为国为民”,至少也是言出必诺、行出必果,不求在道德上占据一个特别高的假位子,至少也应该能够对自己的所作所为负起责任,决定不说出白龟寿的下落,就一定不说出白龟寿的下落,打死也不说。或许丁敏君这样的人会觉得彭莹玉傻,但她们又怎么会明白大丈夫该如何做人呢!小说中彭和尚着墨不多,但确实令人钦佩。套用一句两千年前刘邦的老话:大丈夫当如是也!

  第二次是在张无忌、周芷若、韩林儿三人游大都时,张无忌准备以身犯险,去刺杀元朝皇帝,被彭莹玉及时制止。“韩林儿在张无忌耳边低声道:“教主,让属下扑上前去,一刀刺死这鞑子皇帝,也好为天下百姓除一大害?”张无忌道:“不成,你去不得,鞑子皇帝身旁护卫中心必多高手,除非是我去。”张无忌左首一人忽然说道:“不妥,不妥,以暴易暴,未见其可。””说这句话的人是彭莹玉,“以暴易暴”来自《史记·伯夷列传》:登彼西山兮,采其薇矣,以暴易暴兮,不知其非矣。彭莹玉及时制止了张无忌的鲁莽,并告知了这位侠肝义胆、单纯善良的教主一个浅显的道理:即对手的主子昏庸,对于我们更有利。彭和尚的即使出场避免了张无忌的冲动,也给予了张无忌之后巧遇赵敏以时间。这就是我说的彭大师着墨不多,却至关重要,字字抓人的原因。大丈夫眼怀天下,胸有丘壑,不比凡俗庸碌奔波,一旦成了大丈夫,心中所想必然是别人居多,而自己居少,至眼界开阔之后,则只剩百姓,再无自己了。我以为侠义两字的终极含义便是“大丈夫”三字!

blob.png

  历史上彭莹玉真有其人,他一直在做反元的活动,利用教义来扩大自己的影响和势力,徐寿辉的势力就是他所扶持的。可能有的朋友对于徐寿辉不太熟悉,但陈友谅大家总是听说过,徐寿辉的“天完”政权是陈友谅“大汉”政权的前身,当然,陈友谅杀掉了徐寿辉上位的事先不提。所以小说中的彭莹玉为什么如此硬气?金先生为什么要塑造出如此有人格魅力的角色?想必都有了答案。虽然他是和尚,但同时他也是一名敢作敢当的大丈夫。生而为大丈夫,必不会拘于生活、浑浑噩噩,亦不能精巧算计、蝇营狗苟,而是啸天地之震荡,以身扛家国之危难,勇往直前,从一而终,大丈夫者,大英雄也!大丈夫做人的道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