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姬真相是什么的夫君是谁?霸王遇到烈女将是什么结局?
2019-04-22 13:41:18 晋穆侯 姚玉京 王济 荀灌 裴秀

  “春秋五霸”之一,晋文公重耳的故事,是从重耳的角度来讲述晋国这一段嗣子争位的故事。其实在这段故事的背后,有一个重要的女人起了关键的作用,我们今天就从这个女人的角度来看这段历史。

image.png

  这个女人叫穆姬,他是晋献公和齐姜所生的女儿,后嫁与秦穆公为夫人,所以称“穆姬”。这是春秋时期典型的政治婚姻所产生的结果,这个齐姜来头不小,她是“春秋五霸”之首——齐桓公的女儿。齐晋联姻后嫁到晋国,他为晋献公生了一个女儿和一个儿子,女儿就是穆姬,儿子是太子申生。对于穆姬来说,弟弟申生是未来的晋国国君,自己又嫁给秦国国君秦穆公(也是“春秋五霸”之一),结成秦晋之好(和她一起陪嫁的还有百里奚,秦穆公赚大了),按理说穆姬一家的生活应该是非常美好的。

  不过后来风云突变,她的母亲齐姜死了,晋献公在攻打郦国的时候,抢回来一个美女叫骊姬。晋献公从此被骊姬迷惑,骊姬为晋献公生了一个儿子叫奚齐。骊姬为了使自己的儿子奚齐能成为晋国未来的国君,于是设计陷害晋献公的其他几个大点儿的儿子。有三位:太子申生、公子重耳、公子夷吾。在骊姬的蛊惑下,申生被晋献公逼迫自杀,重耳跑得快,逃到了翟国避难,夷吾跑到了梁国。

  穆姬在秦国听到家里的变故,非常的伤心,可又无可奈何。她恨死了骊姬,这个狐狸精的插足,让她们家破人亡

  不久,晋国又发生了内乱,骊姬和她的儿子奚齐以及她妹妹的儿子卓子都被晋国人杀死,晋国陷入无君的状态。由于公子重耳年长,晋国人去翟国请他回去即位,可是重耳害怕,不敢回去。晋国人又去梁国请公子夷吾回去即位,夷吾也不敢回去。因为当时晋国的党争很厉害,稍不注意就有可能成为党争的牺牲品。但春秋有个不成文的规矩,就是大夫权力再大,也不敢弑君自立,这样会遭来其它诸侯的共同讨伐。所以他们必须找到公族的后裔回去即位。

  这时,夷吾的士大夫们给夷吾出了一个馊主意,就是割地给秦,以赢得秦穆公的派兵支持,再许地给晋国掌权的大夫里克,以争取他的内应,这样就可以安心回国即位了。夷吾很讨厌这些大夫们拿着自己的产业去和别人做交易,但又想不出更好的办法,只有暂时同意了。

image.png

  穆姬听到这个消息,也很支持夷吾回国,毕竟是自家的兄弟,穆姬还给夷吾嘱咐了一条:好好照顾申生的夫人贾君,并把其他公子都接回晋国,以增强晋国公族的力量。结果这个夷吾一样都没做到,他回国后,竟把申生的夫人照顾到自己的寝宫了去了,其他公子一个也没接回去。更有甚者,夷吾把以前答应秦国的条件,全部反悔了。

  秦穆公那个气呀,等时机成熟,马上发兵攻打晋国,晋惠公(夷吾)不小心被俘虏了。这下子该秦穆公秋后算账了,他准备杀了晋惠公出气。这时,穆姬出现了,不管怎么说,晋国都是她的祖国,她坚决不同意秦穆公杀晋惠公,并用太子罃、儿子弘和女儿简璧做威胁,愿与晋惠公同生死。这样事情可就闹大了,搞得秦穆公也没办法,只有同意穆姬,放了晋惠公,但履行了之前晋惠公的诺言,割让河西之地,并把晋惠公的太子圉送去秦国做人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