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起杀妻求将、母丧不奔,他适合做“亚圣”吗?
2019-04-22 14:44:08 赵悼倡后 肥义 邹衍 盗跖

  说到吴起,历来有很多争论,有说他一生未尝一败,走到那里那里强盛,也有说他道德品质低劣,杀妻求将、母丧不奔。但历史却送吴起一个兵家“亚圣”的称号,对于这事我们怎么理解呢?

blob.png

  吴起

  我们先来看一下吴起的履历:

  1、吴起本是卫国人,他的家世不是很好,很有钱,但在政治上没有任何背景,以至于花了很多心思和金钱去谋求政治上的发展,却始终不如意。

  这一点可以理解,在古代,光有钱是不受社会所待见的,就像后来的另一位卫国人吕不韦一样,富甲一方还不如一个看门卒,于是他耗尽家资去扶持一个落魄的嬴异人(秦始皇的父亲),就是想出人头地

  吕不韦

  2、但是吴起显然是失败的,他不但没有谋得一官半职,反而倾尽家财,弄得穷困潦倒,还遭到了乡人的笑话。吴起一怒之下杀死了讥笑他的30多个人,然后逃出了卫国。

  这里就有点让人不可思议了。就算一等一的武将,在战场上最多也就杀几十人,杀上百人的,历史上就4个(项羽冉闵、夏鲁奇、杨再兴)。吴起竟然可以一口气杀死30多人,还能安然的逃出卫国,这确实有点让人难以置信。

  3、吴起来到了鲁国,拜儒学大师曾申为师,学习儒术。后来从卫国传来母亲病逝的消息,可是吴起并没有回去奔丧,此举引起了曾申的不满,将吴起逐出师门。

  这里有个问题:是谁传的消息?作为杀人犯的吴起回卫国会有什么后果?相信答案不言而喻

  4、吴起于是在儒家待不下去了,转而学习兵法,史书没有提到吴起的兵法老师是谁,只知道他投身于鲁国季孙氏门下,难道是自学成才?

  后来齐国进攻鲁国,鲁国想用吴起抗齐。但吴起的妻子是齐国人(应该是在鲁国才娶的),鲁穆公对他不放心。于是吴起杀死了自己的妻子以表明坚决站在鲁国这一边的立场,鲁穆公这才放心任用吴起,大败了齐军。可是胜利后的吴起却遭到了鲁国大夫的排挤和诋毁,连季孙氏都受到牵连被杀,吴起又被迫离开了鲁国。

  吴起和魏王

  5、之后,吴起先后来到了魏国楚国。确实,他走到哪里,哪个国家就强盛。他带的魏武卒横扫秦军,他在楚国又大破魏军和百越。

  可是吴起总会受到每个国家贵族阶层的反对,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吴起是一个革新派,他的很多政治主张都是建立在富国强兵基础上的,而这样做的结果就是严重影响到了贵族的既得利益,所以他为贵族所不容。

blob.png

  吴起之死

  而战国这段时间的史料是很缺乏的,很多都是后来司马迁搜集整理的,所以,他听到的很多故事都是传自于贵族之口。古时候是没有老百姓的故事的,老百姓的故事早就淹没在贵族的世界里,你看魏晋之前的那些故事是写老百姓的?

  所以,我们听到的是一个不真实的吴起故事,但吴起的功绩却是无法抹杀的,作为“兵家四圣”中的亚圣,吴起当之无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