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孟姜女哭倒的真的是“长城”吗?

  对于世界建筑奇迹万里长城,每每提到都会让我们心生自豪,而围绕着万里长城的美丽传说至今还在人群中广为流传,比如---民间四大爱情传说之一孟姜女的故事。

  秦始皇统一中国以后,便开始了对外扩张的雄图伟业。秦始皇派大将蒙恬带军北上攻击匈奴,然后同时征召大批男子去修筑长城,以期阻挡匈奴南下。孟姜女和丈夫结婚刚三天,丈夫就被抓去河北秦皇岛修长城,结果劳累过度死在工地上。孟姜女不辞辛苦,一路奔波从距离秦皇岛1000公里以外的卫辉(在今河南新乡)看望自己的丈夫。

image.png

  在那个交通基本靠走的时代,一个柔弱女子走了几个月的时间,相比一路上风餐露宿、吃尽苦头。可是,等她好不容易赶到秦皇岛,得到的却是丈夫的死讯。于是孟姜女在长城脚下哭了几天几夜,也许是她的深情感动了上苍,长城竟然被她哭倒了,最后彻底绝望的孟姜女为爱殉情,跳海了。

  这个故事是否真的如传说中的这样呢?有一种说法认为,孟姜女哭长城的故事纯属虚构,因为山海关长城修建于秦朝以后,秦始皇时代修筑的长城,距山海关北去数百里。既然当时当地并无长城,哭长城之事自然是子虚乌有。

  另一种说法认为,这个故事的女主角孟姜女的原型是春秋时期齐国人杞梁的妻子。据《左传·襄公二十三年》记载:齐庄公四年(前550),齐伐卫、晋,回师攻莒时齐大夫杞梁战死。杞梁妻迎丧于郊,相传她哭夫十日,城墙为之崩塌。后世以讹传讹,把杞梁妻说成是秦始皇时代的人,演绎出哭长城的故事。

image.png

  杞梁的老家就在现在的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杞梁的妻子因为他的去世悲痛欲绝,据说哭了十天十夜,最后把齐长城给哭倒了,后来绝望之下跳河了。很多专家也认为孟姜女的故事就是由此演绎而来的。

  也有人指出,孟姜女哭长城的故事,是随着历代时势和风俗不断变化而变异的。战国时,齐都盛行哭调,杞梁(后演化为喜良)战死而妻迎柩,便是悲剧的素材。西汉时,盛行阴阳五行、天人感应之说,杞梁妻的悲苦便造成了城崩山裂的感应。至六朝、隋唐间,乐府中有送衣之曲,于是又增添了送寒衣的内容。可见,孟姜女哭长城的故事,是在长期的文化演变中逐渐丰满起来的。

image.png

  在历史的长河中,很多故事渐渐地消失,最后被人们遗忘,而有的却经典永流传,难以忘怀。当你登上长城口中念着“不到长城非好汉”时是否会想到几千年前孟姜女的那一段凄美的爱情故事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