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让他广西当“省长”,他装病不去,却多活了7年!

  在许多历史学者眼中,喜欢把隋朝末年和元朝末年相提并论,的确,在大一统之后,天下大乱,确实有许多相似之处。评书作品中说隋朝末年,天下有18路反王,元朝末年,“反王”也不少,例如陈友谅占据江西,朱元璋占据淮西,张士诚占据苏吴,李思齐占领陕甘,方国珍占领浙东,陈友定占领福建等,其中陈友谅、朱元璋、张士诚实力较强,除了他们三位,还有一位枭雄,此人就是方国珍,方国珍有一个特殊的标签,他是朱元璋唯一一个善终的对手。

blob.png

  方国珍和朱元璋另一个对手张士诚非常相似,少年的时候,家境不好,最终走上了贩卖私盐的道路。元朝时,盐业是朝廷自营的行业,税赋很重,百姓们常常吃不起官盐,而购买私盐,所以贩卖私盐有很大的市场,但风险极高,一旦被抓,基本上都是重罪。因此,江浙、福建等地,都形成了盐帮,私盐贩子互相掩护,以求共存。

  方国珍是台州人,他比朱元璋大9岁,小时候长得非常雄壮,有一次因为失手杀人,不得不入盐帮,因为他为人豪气,逐渐成了盐帮的领袖。后来元朝对私盐打击较为严重,方国珍干脆带领兄弟们逃到海上,做起来海盗生意。蒙古人擅长骑马打仗,但对海盗却没有办法,最后只能招安,让方国珍为元朝效力。

blob.png

  方国珍的性格非常奸猾,他喜欢大口喝酒大块吃肉,不喜欢被朝廷管束,所以,他一方面接受招安,另一方面仍旧做海盗,朝廷也拿他没办法。但方国珍胸无大志,当红进军起义的时候,当时有个叫张子善的人,劝方国珍起兵造反,方国珍不愿意,觉得造反没意思,还不如当海盗 。

blob.png

  后来,朱元璋攻下集庆(南京)后,派遣胡大海攻打金华,方国珍又展现出自己奸猾的一面,他既不愿意得罪朱元璋,又不愿意得罪元朝,所以私底下偷偷向朱元璋称臣。不过后来发生了意想不到的事情:方国珍的部下蒋英,假装投降胡大海,最后却把胡大海杀了,激怒了朱元璋。

blob.png

  要知道,胡大海是朱元璋最信任的武将,朱元璋称帝后还对胡大海念念不忘,所以胡大海之死,让朱元璋勃然大怒,要举兵讨伐方国珍。方国珍赶忙杀掉蒋英,拿蒋英的人头和三万两白银前去赎罪。因为朱元璋当时需要面对陈友谅和张士诚的夹击,所以就借坡下驴,暂时饶了方国珍。

  当朱元璋杀掉陈友谅,开始围攻张士诚的时候,朱元璋曾派人去招降方国珍,让他投降自己,并且协助攻打张士诚,方国珍不同意。而后,张士诚最终兵败,朱元璋立即派汤和攻打浙东,方国珍此时如梦初醒,但为时已晚。方国珍经不住汤和的攻打,只得带人逃到海上,继续当海盗。

  朱元璋最后派廖永忠等水军将领紧逼,方国珍的部下大多投降,方国珍走投无路,终于答应投降。他亲自跪到朱元璋面前,说自己有眼无珠,早该投降。朱元璋也很大气,《明史》中,朱元璋对方国珍说:

  汝违吾谕,不即敛手归命,次且海外,负恩实多。今者穷蹙无聊,情词哀恳,吾当以汝此诚为诚,不以前过为过,汝勿自疑。

  也就是说,朱元璋告诉方国珍:之前的事都翻篇了,接下来只要你诚心归降,不要相互猜疑。可见朱元璋还是很大气的。

  后来,朱元璋收编了方国珍的部下,然后封方国珍为广西行省丞相,相当于让方国珍当广西省的“省长”,方国珍一方面领旨谢恩,另一方面装病,说自己身体不好,暂时不能赴任。他一病就是7年,这7年,他只领俸禄,不上班,几乎不出门,也不搞任何应酬,谨小慎微,连他自己的老部下来拜访,他都拒之门外。洪武七年,方国珍病逝。朱元璋认为,方国珍虽然首鼠两端,一直持观望态度,但他并无大错,而且心地善良。所以,方国珍去世后,朱元璋亲自为他祭祀,还封赏了他的儿子。

blob.png

  笔者认为:方国珍能在朱元璋手下获得善终,是非常罕见的。朱元璋让方国珍去广西,方国珍如果去了,恐怕会被挑出许多错处。所以他只有装病,不担任任何实际的职务,在朱元璋的眼皮底子(南京),本本分分的养老,朱元璋自然不会难为他。所以,方国珍的善终,是他自己苦心经营的结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