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庄公之子州吁简介
2019-04-25 14:35:22 穆姜 东施 秦开 盗跖

  州吁(?―公元前719年),姬姓卫氏,名州吁,卫庄公之子,卫桓公异母弟。卫国第14任国君,公元前719年在位。

  州吁少受父宠,爱好军事。卫桓公继位后,州吁骄横奢侈,便罢免其职务,州吁于是出国逃亡。公元前719年,州吁弑杀卫桓公自立,史称卫前废公,成为春秋时期第一位弑君篡位成功的公子。

  州吁弑君篡位,喜欢打仗,不能安定百姓,因此不受卫国人拥护。同年九月,卫国大臣石碏联合陈国国君陈桓公杀死州吁,拥立卫桓公之弟公子晋继位,是为卫宣公

blob.png

  人物生平

  爱好军事

  州吁是卫庄公的儿子,州吁的母亲姓名不详,是卫庄公的小妾,州吁与母亲都深得卫庄公的宠爱。

  州吁年长后,爱好军事,卫庄公不但不加以禁止,反而让他带兵。上卿石碏劝谏卫庄公说:“我听说喜欢自己的儿子,应当以道义去教育他,不要使他走上邪路。骄傲、奢侈、放荡、逸乐,这是走上邪路的开始。这四种恶习之所以发生,是由于宠爱和赐予太过份。如果准备立州吁做太子,那就应该定下来;如果还不定下来,会逐渐酿成祸乱。那种受宠而不骄傲,骄傲而能安于地位下降,地位下降而不怨恨,怨恨而能克制的人,是很少见的。而且低贱的妨害尊贵的,年少的驾凌年长的,疏远的离间亲近的,新的离间旧的,弱小的欺侮强大的,淫欲的破坏道义的,这就是六种反常现象。国君行事得宜,臣子服从命令,父亲慈爱,儿子孝顺,兄爱弟、弟敬兄,这就是六种正常现象。去掉正常而效法反常,这就会很快地招致祸害。作为君主,应该尽力于去掉祸害,现在却加速它的到来,恐怕不可以吧!”卫庄公不听。当时州吁和石碏之子石厚交游,石碏禁止石厚和州吁交往,但石厚不听。

  逃亡在外

  卫庄公二十三年(公元前735年),卫庄公去世,州吁的哥哥太子完继位,是为卫桓公。

  卫桓公二年(公元前733年),卫桓公因弟弟州吁骄横奢侈,于是罢免州吁的职务,州吁便出国逃亡。

  卫桓公十三年(公元前722年),郑国国君郑庄公的弟弟共叔段进攻郑庄公,因没有取胜,于是在外逃亡,州吁便请求与共叔段交朋友。

  弑兄自立

  卫桓公十六年(公元前719年)二月戊申日,州吁联合逃亡在外的卫国人,袭击并杀害卫桓公 ,州吁于是自立为君。州吁继位后,想替共叔段攻打郑国,便请求宋国、陈国、蔡国和他一起行动,三国都答应州吁。于是卫、宋、陈、蔡四国联合进攻郑国,包围郑国都城的东门,五天后才撤军而回。

  终遭杀害

  州吁刚刚即位,喜欢打仗,又因杀害卫桓公的缘故,所以卫国人都不拥护他。石厚向父亲石碏询问能让州吁安定君位的办法,石碏说:“朝觐周天子就可以取得合法地位。”石厚说:“如何才能去朝觐呢?”石碏说:“陈桓公正在受到周天子的宠信。现在陈、卫两国正互相和睦,如果朝见陈桓公,让他代为请求,就一定可以成功。”于是石厚就跟随州吁到陈国。石碏通过卫桓公母亲戴妫(陈国人)的关系,派人告诉陈桓公说:“卫国地方狭小,我老头子已年过七十,不能再做什么事,这二人确实杀害我国君主,请您趁此机会除掉他们。”陈桓公假装和州吁友善,当卫国的军队开到郑国都城的城郊时,陈桓公命人将州吁和石厚抓住,然后让石碏派人来陈国处理。同年九月,当时州吁在陈国的濮地,石碏派右宰丑在向州吁进献食物时,趁机将他杀死;石碏大义灭亲,又派他的管家獳羊肩在陈国杀死石厚。 十二月,卫国人将卫桓公的弟弟公子晋从邢国迎回卫国,并拥立公子晋继位,是为卫宣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