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鲔的墓地在什么地方 有关于他在史籍上的记载及评价如何
2019-04-26 10:28:31 来莺儿 赵充国 窦妙 班婕妤

  朱鲔,字长舒,汉阳(今湖北省武汉市汉阳区)人。公元22年(地皇三年)参加绿林军起义,为首领之一,绿林军分兵之后,与王匡北入南阳,号新市兵,称将军。

  墓址

  简介

  朱鲔墓,原址位于山东省金乡县城西1.5公里处小李庄东北,旧称朱鲔石屋,亦称朱鲔石室、朱鲔石庙。

  朱鲔的墓址记载最早见于郦道元所著的《水经注》。《水经注·济水》载:”济水又东迳汉平狄将军扶沟侯淮阳朱鲔冢,墓北有石庙。”

image.png

  朱鲔墓宋朝时被发掘,内有石壁,皆刻人物、祭器、兵器之类,衣冠多品。清咸丰年间又发现了一间小室。据《金乡县志略》载:咸丰七年(1857年)地忽陷,复出一小室。

  1928年将石刻推出,运至县文庙,置入明伦堂内。1930年,金乡县文教局曾奉令组织古物保存委员会,改明伦堂为古物保护所,运朱鲔石壁画像等陈列于此,并勒石以记之。朱鲔墓共出土画像石24块,其中12块神秘遗失,下落不明。

  二十世纪三十年代,梁思成先生任负责人之一的中国营造学社,还进行了朱鲔墓石室的复原工作。

  新中国建立后,保存下来的12块石刻由金乡县文化馆收藏,1983年调山东省石刻艺术博物馆,被定为一级文物。

  朱鲔墓石刻,为后人研究汉代历史提供了很多宝贵的资料,比如汉代的服饰。

  《山左金石志》载:”朱鲔墓石室画像,分为25幅;上层12幅,高一尺五寸,下层13幅,高三尺五寸。唯横广尺寸不等。每幅有帷幕列屏及杯盘樽勺,皆燕飨宾客之事。凡男子皆有端冕者,有纱帽者,有如僧帽二层者,有如巾子双梁者,有裹帻向前如飘缨者,有上仰盖形者,有下园上锐者,种类不一,衣领及袖有褶。女像首有冠髻,髻上饰钗,股间有缀珠者,唯一书上有八分书,题”朱长舒之墓”五字,天斜不工,又下有八分书四行”。

  据《梦溪笔谈》云:”今元丧服,非古,惟朱鲔石堂所刻衣冠真汉制也!”

  《梦溪笔谈》又载:”石壁刻人物、祭器、乐架之类”。”人之衣冠多品,有如今之幞头者,巾额皆方,悉如今制,但无脚耳。妇人亦有如今之垂肩冠者,如近年所服角冠,两翼包面,下垂及肩,略无小异。人情不相远,千馀年前,冠服已尝如此,其祭器亦有类今之食器者。”

  除了服饰,还有酒器,汉代酒器最基本的组合是樽、杓、耳杯,樽为盛酒、温酒器,杓为挹酒器,耳杯则为饮酒器。在朱鲔墓石刻壁画中,就有一幅饮酒图,详细刻画了樽、杓和耳杯的样式及使用方法,是研究中国酒文化史的珍贵材料。

  争议

  关于朱鲔石刻,北宋沈括《梦溪笔谈》及清代金石著录多以为汉刻。而阮元则认为是后人所刻,他在《山左金石志》记载:”案:《济宁州志》云,汉平狄将军扶沟侯朱鲔墓石室画像,沈存中载入《梦溪笔谈》,以为真汉制。今以拓本验之,全与武祠诸刻异,其中人物衣冠萧疏生动,颇类唐宋人画法,或是扶沟后人追崇先世而作耳。因附汉碑之末。”

image.png

  鲁迅先生也研究过朱鲔墓石刻,他认为应该是晋代石刻。他在一封信中说:”汉画象中,有所谓《朱鲔石室画象》者,我看实是晋石,上绘宴会之状,非常生动,与一般汉石不同,但极难得。”

  历史评价

  《后汉书》:”时李轶、朱鲔擅命山东,王匡、张卬横暴三辅。”

  家族后裔

  朱鲔封国扶沟,子孙传封了几代。

  史籍记载

  《后汉书》、《东观汉记》、《太平御览》、《资治通鉴》、《水经注》均有相关记载。

  轶事典故

  典故“朱鲔涉血於友于”出自南朝梁文学家丘迟的《与陈伯之书》,涉血的意思是指杀人,友于的意思指兄弟友爱,借指兄弟。这句话的意思是朱鲔曾经参与杀害刘秀的兄长刘演

  丘迟的《与陈伯之书》是用来招降陈伯之的,丘迟在文中说对陈伯之说:朱鲔曾参预杀害汉光武帝刘秀的哥哥刘縯,光武帝刘秀并不因此疑忌朱鲔,反而诚心诚意地招降了他。以此劝说陈伯之不要因为害怕以前犯的错误而不敢投降。这句话后来成了招降书中常用的典故。

  影视形象

  2014年电视剧《长歌行》(改编自《秀丽江山》):赵魏饰演朱鲔。

image.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