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方天画戟有多强?真的有传言那么厉害吗?
2019-04-26 10:47:33 黄香 董永 舜帝 黄庭坚 刘恒

  在中国的历史上,许多出名的武将都配有一把同样出名的武器,例如关羽的青龙偃月刀、项羽的霸王枪、李元霸的擂鼓瓮金锤等等,而一说到方天画戟,第一印象想必是吕布薛仁贵,吕布骑着赤兔马,手持方天画戟的画面深入人心,但事实上吕布的武器并非是方天画戟,方天画戟也没有那么传神,随着历史的发展,方天画戟更是变成了礼器。

  戟在历史中前期确实用于战场,特别盛行于春秋战国时期,与战场结合冲锋是当时战场上常用的战法,但那时候戟的形状主要为“卜”字型,在影视中的秦兵常见它的影子。

  南北朝后,戟虽然退出了历史舞台,但是戟的形象却更加丰富起来,比如在“卜”字型旁多加一个弧形的弯刀,在唐朝时期的佛教画作中,经常作为天神的武器而存在。

  那为什么方天画戟那么出名呢?这主要源于小说的需要,作为小说的主要人物,人物形象必须令人深刻,那么对人物武器的渲染有助于加深读者对人物的映象,而《三国演义》与《薛仁贵传奇》的流传,使得方天画戟显得更加神秘与传奇。

  那么方天画戟为何没有成为战场的主武器呢?

  一、制造成本高。一般来说,战场上的武器越简单越能克敌越好,方天画戟显然不符合,而且需要的铁资源也比普通的戟更多,这在古代那可是大成本。二、配合的战车的战法在秦汉之后逐渐被骑兵代替,戟的作用就没有那么明显了,何况是方天画戟。

  当然,虽然方天画戟变成了礼器,但是也是能够伤人的,只不过比较少罢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