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主张恢复周礼的孔子为什么没有到洛邑为周天子效力呢?
2019-05-06 14:20:36 孟母 季友 鲁庄公 许行 孟子

  众所周知,大圣人孔子一生最大的政治理想就是恢复周礼,实现天下大同。为了这个政治理想,孔子周游列国却寻找机会,但却屡屡碰壁。孔子临终前对此也因为理想没能实现而伤心不已。

blob.png

  但奇怪的是,按照周礼的规定,天下的最高统治者应该是住在洛邑(今河南洛阳)的周天子。可是孔子一生都在诸侯之间周游寻找机会,却从来没想过为周天子效力。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首先,孔子毕竟是鲁国人,从感情和人脉的角度出发自然将鲁国视为出仕的第一选择。在孔子长达七十多年的人生中,大部分时间都是住在鲁国。单从感情上讲,孔子更想为鲁君效力。

blob.png

  其次,孔子恢复周礼的目的不是要恢复周朝统治,而是要建立能休止天下动乱,让黎民百姓安居乐业的社会制度。因此孔子选择出仕对象的首要条件是有实力在一定范围内真正恢复周礼。

blob.png

  当时周天子的实力已经衰落到连三线小诸侯都比不上了,更不要说与晋、楚、齐、秦、鲁、卫、宋、郑等等一二线诸侯相比了。周天子没有实力恢复周礼,自然不是孔子效力的选择对象。

blob.png

  最后,孔子曾去洛邑向老子求学,比较了解洛邑周王室的内部情况。后来到了孔子周游列国的时候,周王室再次爆发内乱,连收藏的典籍器物都丧失了,几乎失去了推行礼乐文化的根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