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拥有湘军40多万,手下所有人都拥护他,他为什么不做皇帝?

  在很多人看来,曾国藩是一个济世救民的圣人,外能抵御太平天国,没能以帝王为尊,是个乱世中不可多得的圣人。也正是因此才不会起兵叛乱的,然而真的是如此吗?

  其实只要仔细观察一下湘军攻破天京以后的举动就知道了,湘军进城以后,将城内的普通百姓屠戮殆尽,无论老幼全部杀光,同样的,对于城中四十以下的妇女全部掳走,如果说这是手底下的兵私自干出的事情,要说没有得到他曾国藩的首肯,怎么说都说不过去吧。

blob.png

  在太平天国覆灭以后,曾国荃曾经夜里带着数十将领找到曾国藩,请求他自立为帝,可是曾国藩不敢呀,早在这之前,大清皇帝驾崩的时候,手底下的人也曾经这么劝谏过,但他始终都没有答应。是他不想答应的吗?

  试问,如果有一个皇帝的宝座摆在你面前,只要勾勾手就能得到,如果只是为了自己心中的大义,有几人能够轻易拒绝掉这样的机会呢?曾国藩是绝对不行的,说他不动心是绝对不可能的。他之所以不动手,只能是因为实力不够。

  其实攻打天京时,湘军的实力就已经达到了巅峰,这之后的湘军,实力是在一步步的倒退的。湘军内部已经被分化了,早已预感到不妙的慈禧,任用了李鸿章左宗棠等人削弱曾国潘的势力,可以说打完了太平天国,曾国藩手底下能用的自己人已经不多了,当他振臂一呼,等待他的绝对不是四十万湘军的回应,相反的,不知会有多少人前来剿灭他。

  慈禧抗击外敌的能力是出了名的差,但是搞内斗她却是一等一的好手,整理太平天国资产的时候,她还直接严令不许曾国潘插手。可见她自己对曾国藩充满了防备。

blob.png

  其实在那个时代做皇帝真的不是一个好的选择,列强们的枪炮不强大吗?当然强大了,这时候为什么非要出头呢?出头即做不了皇帝,又得落下一个骂名,的确是愚钝之人才会做出那样的决定,很明显曾国藩并不是。

  他深知自己做不了皇帝,即使做的了,也绝对坐不稳,何不安心留一个美名给后世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