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休是谁?东吴政权的最后一缕曙光

  元兴元年(公元265年)七月,吴国都城建业皇宫之中一片慌乱,内侍和宫女的身影进进出出,哀伤和绝望笼罩着整个大殿。

  此时,一个身着高等官员官服的身影步履匆匆,穿过忙碌的众人,直接踏入殿中。侍卫并未加以阻拦,因为此人正是深受皇帝信任的东吴丞相濮阳兴。

  濮阳兴来到殿中,刚要向榻上之人行礼,只听那人用孱弱的声音道:“近,前……”。

  濮阳兴随即趋前,到榻前扑通跪倒,声音已是哽咽:“陛下,臣来迟……”。

  被称作陛下的人年纪不过三十左右,却面色苍白,他自知大限已至,又几乎无法开口说话,便用尽最后的力气握住了濮阳兴的手臂,并指着榻侧一个十岁的孩童,眼中尽是托付之意。

  “陛下放心,臣与张布必尽心辅佐幼主,肝脑涂地,在所不辞!”

  听到濮阳兴的答复,本已满头虚汗的皇帝脸上浮现出一丝轻松的神情,抓住濮阳兴的手也渐渐松开。

  濮阳兴再看时,只见皇帝眼中已经没有了光彩。

  这位英年早逝的皇帝,正是东吴第三代帝王孙休

  将时光倒回三十年,公元235年,正是孙休出生的这一年。

  此年,蜀汉丞相诸葛亮心力交瘁,已于北伐途中病逝于五丈原,其继任者姜维秉承诸葛亮遗志,暂且回师成都,休养生息,以图卷土重来

  魏国司马懿遭到政敌曹爽的排挤,被封为太尉,明升暗降。

  而东吴大帝孙权则刚刚亲征合肥新城归来,和以往一样并未取得大的进展。

  可以说,孙休就出生在这样一个表面上三国暂时和平,实则暗流涌动的时代。

  1

  少年封王,意外得位

image.png

  孙休是孙权第六子,母亲王夫人。他自幼跟随中书郎谢慈学习,并在十五岁这一年聘娶朱据之女为妃,十七岁时受封琅琊王。

  如果没有大的变动,孙休很可能就像其他兄弟一样,做一个普通的王爷度过一生,但接下来的政权动荡,直接将这位青年王子推向了前台。

  长子孙登去世后,老来丧子的孙权在巨大的悲痛中变得愈发昏聩而多疑。在二宫之争中,孙权挥起屠刀,逼死重臣陆逊,废黜太子孙和,杀死鲁王孙霸,东吴由此元气大伤。

  弥留之际,孙权托付诸葛恪辅佐幼主孙亮(孙权幼子,孙休之弟),但诸葛恪不知韬晦,为宗室孙峻所杀。此后孙峻与其兄弟孙綝把持朝政,孙峻去世后,孙綝独揽大权,跋扈的样子与诸葛恪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此时的幼主孙亮已经长大,当然不甘心大权旁落,于是和姐姐孙鲁班等密谋诛除孙綝。不想谋划不周,被孙綝得知。孙綝随即率军包围皇宫,将孙亮亲信该杀的杀,该放逐的放逐,最后索性一不做二不休,直接将孙亮废黜。在与属下商议之后,孙綝寄信与孙休,由此开了这位东吴琅琊王的皇帝生涯。

  《三国志吴书》中记载,孙休在驻地会稽时,“居数岁,梦乘龙上天,顾不见尾,觉而异之”,皇帝毕竟是上天之子,因此非正常嗣位的主子总要有些祥瑞征兆来证明其合法性,这点在孙休身上也丝毫不例外。

  2

  诛杀权臣,稳定朝局

  孙休是孙綝送上皇位的,孙休即位后,“綝一门五侯皆典禁兵,权倾人主”,这是东吴开国以来从未有过的情形,孙綝但有陈述表请,孙休不得不恭敬对待,丝毫不敢有违抗,孙綝越发得意忘形起来。

  一次酒宴上,醉醺醺的孙綝对左将军张布口出怨言:“当初废黜少帝(孙亮)的时候,不少人劝我应该自己称帝(孙綝也是宗室)。但我认为当今陛下贤明,所以我将他迎立为天子。但如今陛下仅仅视我为一般的臣子,看来我要改变计划才好。(原文:今上礼见拒,是与凡臣无异,当复改图耳)” 。

image.png

  孙休得知这些之后,又给了孙綝丰厚的赏赐,后来有人禀告孙休孙綝想要谋反,也被孙休抓起来交给孙綝杀掉。这些举动在孙綝的眼中,无非是一个羔羊般懦弱的君主向自己献殷勤,以求保住自己的小命和帝位。孙綝冷笑一声,只要有权有兵在手,那个鸟皇位,老子还不稀罕呢!

  殊不知这些不过是孙休骄兵的策略,太过熟悉朝堂尔虞我诈的他,怎会甘心真正做一个唯唯诺诺,苟且偷生的傀儡。

  永安元年冬十二月初八,正是腊祭之日,孙休是日设宴,召孙綝入宫。孙綝并非糊涂之人,明白自己位高权重,正在犹豫自己要不要推托这次宴席,孙休派出的十几名使者又接连来府中催促。孙綝想来想去,觉得自己身为东吴丞相,又领荆州牧,那个小皇帝怎么看也不像有胆量算计自己,索性心一横,登上了赴宴的马车。孙綝哪里知道,走入宫门的那一刻,自己已经成为虎口中的羔羊……

  捉拿和处死孙綝的过程不必细述,同样是诛杀权臣,不妨与后世北魏孝庄帝诛除尔朱荣进行对比:孝庄帝诛杀尔朱荣之时,尔朱荣有大量同党在地方上统兵,尔朱荣死后,以其兄弟尔朱兆和尔朱世隆为首,在晋阳起兵并最终攻陷洛阳,孝庄帝本人不免被绞杀的悲惨下场。

  而孙綝死后,历史上并没有记载其党羽有任何大规模反叛复仇的迹象。事实上,在诛除孙綝之后,孙休立刻下诏,之前追随孙綝的众人一概不问罪。虽然时代背景有所不同,孙休毕竟比孝庄帝在政治斗争中做得更为妥善。

  3

  任用故臣,英年早逝

  东吴景帝孙休在位期间所做的另一项重要举措,乃是重视教育。

image.png

  他在诏书中曾经说道:“古者建国,教学为先,所以道世治性,为时养器也。”(古人创建国家,会将教育学习放在首位,以此来引导世人,陶冶他们的品性,为时代培育人才)。

  孙休本人就是勤奋好学之人,主政之后,他大力推行教化,根据古制设置学官,立五经博士,考核录选应选的人才。虽然所遴选的人才多数出自江东诸世家,但孙休的兴学之策,依然令江南水乡呈现出一片文化欣欣向荣的景象。

  孙休诛杀孙綝后,其亲信张布和濮阳兴等大受封赏,这两个人阿谀奉承,欺上瞒下,孙休虽然看在眼里,也没法与他们撕破脸皮,毕竟自己身边还是需要有一些用得趁手的人来辅佐。

  事实上,我们放眼整个东吴王朝,会发现每位皇帝身边都会出现有强权的辅臣。

  孙权即位之初,“内事不决问张昭,外事不决问周瑜”,周瑜去世后,鲁肃吕蒙和陆逊分别握有军中大权。孙亮即位后,先是诸葛恪,后有孙峻孙綝兄弟。

  因为自孙策开创基业开始,就是以“外来户”的身份入主江东,想要站稳脚跟,就必须得到各大世族的支持,但作为皇帝又势必不甘心做这些世族手中的提线木偶,因此就会培养从北方流亡到江东的所谓“流亡北士”作为自己的心腹,到孙休时代,这种局面并未发生大的改变,濮阳兴便是一名典型的流亡北士。

  公元263年,魏将邓艾偷渡阴平,直捣成都,蜀汉君臣开城投降,三分天下去其一。很快,魏军内部发生斗争,钟会邓艾相继被杀,孙休此时想要借机攻入巴蜀,与魏国隔江而治。

  第二年春天,陆抗、步协等奉命率军围困巴东守将罗宪,始终无法攻克。数月之后,魏国喘过气来,派兵救援,吴军只得退还。此时,未满三十岁的孙休身体每况愈下,临终之时,只得将太子托付给濮阳兴,于是便出现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孙休未曾想到,濮阳兴并未按照自己的意思让太子即位,而是将故太子孙和之子乌程侯孙皓迎立为帝。

  濮阳兴等人的考虑是:太子年幼,如今蜀汉刚刚灭亡,东吴人心不稳,交趾、豫章等郡又发生叛乱,朝廷需要一位年长的君主来稳定局面。

  他们哪里想到,自己迎来的却是魏晋时期有名的奇葩君主,不仅将自己的性命搭了进去,这位乌程侯也在十余年后亲手将自己爷爷孙权苦心经营的吴国拱手让给了司马家。

  那么,倘若孙休身体健硕,能够活到孙权一样的年纪,是否就能和司马家平分天下呢?

  笔者认为,景帝孙休文略权谋俱佳,但军略有亏,守成有余而攻城多地不足。如果孙休再能多活几十年,恐怕依然无法将西蜀之地纳入掌中,但起码能够让江东固若金汤。假设东吴能够多撑三十年,挨到西晋八王之乱的时代,那时出现雄才大略的英主,趁乱北伐中原也并非不可能。

  但历史无法假设,孙休的薨逝,抹去了东吴的最后一缕曙光,天下终究再次归于一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