坤宁宫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 里面到底是什么样子的
2019-05-14 13:47:21

  禁内有三大殿。前曰乾清宫,后曰坤宁宫,中曰交泰殿。乾清宫,为皇帝朝见群臣之宫;交泰殿,为妃嫔王妃命妇朝贺皇后之殿;(晚年此礼废黜。内存玉玺印宝,每逢斋戒,门外有幞头铜人,手执斋戒牌侍卫)坤宁宫,为皇后居住之宫,名曰中宫。其实历代皇后常住钟粹宫。而坤宁宫照盛京宫内制度,留为宰牲祀神之地。

image.png

  考察坤宁宫之内部,东曰东暖阁,为皇帝皇后大婚之洞房。东暖阁内装备帐幕,陈设皆为喜房之形式。帘帐皆用红缎绣五彩加金之百子图,余则均为皇后之嫁妆箱柜等用品,铺陈仍是立国时的古老式样。窗糊白纸,糊在窗棂外。皇帝大婚,同皇后住此一月。弥月后,皇帝住养心殿,皇后住钟粹宫。皇帝平日往钟粹宫时甚少,后妃以下,皆从皇帝宿养心殿。坤宁宫除大婚住一月之外,平日无人居住。大殿西墙上,挂一个类似民间之佛龛。上供一位老翁和一位婆婆。其头脸皆用布裹棉花,眉、目、口、鼻皆用墨画成,身穿黄服。不识者,以为是儿童的玩具。殊不知此二位神佩尊贵无比。据传爱新觉罗氏始兴后,后人有与群众不合者,被国人所灭。逃出一子,名曰范察,得一卖豆腐夫妇收养。及长,报了国仇,在东方重建家邦。因念及老夫妇养育之恩,故世代祭祀。名曰王爹王妈。

  西间正中,北壁挂一神轴。上绘有三位仙女。中日恩古伦,右日妞古伦,左曰佛库伦。据传三位神女,浴于布尔湖里。天降红果,佛库伦吞食而有娠,生一子,为爱新觉罗之始祖。名布库里雍顺。始祖为天女所生,不能载入祀典。故祭于此,与王爹王妈供在一起。神轴下有佛案,陈列供品灯烛。殿之中间,有一极大之锅。锅口径约八尺,锅与地面平深入地数尺。烧火时须下台阶数级。烟囱在大殿后高数丈。锅每日煮肉二次。用木柴二百斤。从不掏灰,灰随烟囱飞出内部组织,设有殿上太监,专司打扫及整理供器;有祭神房太监,其中一班司宰猪,一班弹弦子、执檀板(板长二尺,执檀板即用双手拍),伺候萨满太太(即女巫)。另外,坤宁宫设萨满达一名,萨满四名。(以上皆满族旗人男子应名,女人当差)。设妇人二十名(皆内务府三旗贫妇)。妇人中分香上、锅上、磨上、碾上等差。有大祭时,蒸糕和造酒及作供品,均不用市肆所售。

  萨满太太每日子午时两次,乘驴车进内。其余妇人,分班宿坤宁宫内。萨满太太穿宫服戴钿子(钿子为为旗妇头戴的官饰),据传她每乘车进神武门时,不分昼夜,门上护军须站班敬礼。进苍震门时,门上太监立正道:“太太上来啦。”路遇太监,太监须打一横,站立敬礼,如迎主人一样,不敢不敬。(打横即靠路左右横直立正)夜进苍震门,祭神房太监执灯迎送。

  光禄寺,每日交猪二口。赶猪人名曰土地。猪送到时,萨满太太入坤宁宫,执事的太监、妇人等,各站各档,毫不紊乱。片刻之间将猪捆好,萨满太太即进入幕内,面向仙女轴拈香磕头。外面杀猪,吱啦一声后,萨满太太在幕内便左手执太平鼓,右手执桴,腰后系数铜铃,口中喃喃地念起令人不懂的满洲经。其手中鼓响嘣嘣,腰后铃哗啦啦,弦子与板参杂其中,噔嘣呱哒噔嘣呱哒,鼓与铃唏铃扑通唏铃扑通,太太一边跳一边念,阿阿弥弥喃喃吗吗。及经念完,肉已下锅。肉下锅后一翻身,即用叉子挑入盘内。先供娘娘(即仙女)后供王爹王妈。锁子骨串挂在祖宗杆子铁枪头上。杀猪时,连宰下锅上供到分肉份,不过六刻。有萨满太太的肉份,随萨满太太送至苍震门驴车上。皇太后皇上皇后之肉份,交御膳房。九堂总管及首领之有事者,皆有肉份,下碎肠肚交外膳房。猪头上脑盖带两耳,名曰纱帽,交神武门。祭神房与坤宁宫太监有肉份。妇人等无肉份,只许其用手抠猪身之肉枣儿,不准动刀,手能抠下来即是她们的。再次为骨棒儿,临近有馋嘴太监,到坤宁宫殿外跪下磕头索取肉吃,祭神太监便将骨头一块,放在地上,让其伏地用口去叼。名曰:叼棒儿。据讲,棒上肉能就一壶酒。最后剩余之肉,祭神房太监执灯到乾清门侍卫处(在月华门值班之门房)喊一声:“请大人们吃肉去啦。”侍卫们闻言便跟着太监到坤宁宫,先磕头谢恩,而后食肉。地上设一小案,案上有切成之肉片,每人盘,外加一小碟白细盐。肉沾盐花,可得半饱,然而不准自带酒饭,如果不吃,各拿各份回去也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