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首开“立子杀母”先例到底是怎么回事?
2019-05-21 14:08:39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那我们的主人公汉武帝究竟有怎样的故事呢?

  我们看电视剧看多了,很容易对宫廷生活产生错觉,认为生在帝王之家,或嫁到帝王之家,该是多幸福的事啊!在古代最有权势、最有钱的地方,就是帝王之家,如果有幸生在这个地方,或嫁到这个地方,得到帝王的宠幸,就用不到“艰苦奋斗”了,那还不是要风得风,有雨得雨啊。其实,自古“无情最是帝王家”。那个地方是国家最大的争权夺利中心,为了确保江山永固,千世万世,血腥得很,稍有不慎便有性命之危。男人一旦成为争权夺利的目标对象,哪怕没有觊觎之心,也难免做刀下之鬼;女人一旦被认为有后宫干政的危险,哪怕是懵懂中的无辜,也难免一夜忽做断头人。在古代皇帝为了避免后宫干政,历史上曾经出现过狠心的“立子杀母”现象,给“母以子贵”一个狠狠的耳光。

  吕后专政和窦太后干政,令汉武帝首开“立子杀母”先例

  立子杀母,又叫“留羔杀母”。意思是太子继位,先要杀了太子的母亲,以防将来的后宫干政。古代皇帝一般都是终身制的,不到临终前,是很不情愿放弃皇帝权力的。当然除了少许皇帝“自愿”退位做“太上皇”禅位给太子。先皇死了,再杀死母亲,意味着太子登级便是孤儿,这是何等残忍之事。中国自古以孝治国,是个儒的国度,但“立子杀母”的始作俑者,却是号称最讲儒道、“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汉武大帝,不能不说是历史的极大讽刺。

  汉武帝首创“立子杀母”制度,杀的是汉昭帝刘弗陵的亲生母亲、同时也是他最宠爱的钩弋夫人。钩弋夫人姓赵,生在河间,在汉武帝巡幸河间府时,听闻她天姿国色,生下来十几年双拳紧握不曾张开,于是猎奇之心大起,赶到她家轻轻一掰,拳开了,手心里握着一块玉钩。汉武帝很高兴,将其封为婕妤,居住在钩弋宫,故其又称“拳夫人”和“钩弋夫人”。史载赵钩弋怀孕十四个月生下刘弗陵,和古代尧帝之母一样,更令汉武帝对她宠爱有加。然而,深爱着钩弋夫人的汉武大帝,却在年老立太子之前,断然无情地下令赐死了钩弋夫人,不顾钩弋夫人的苦苦哀求。“快去,你活不了了”,这是汉武帝最后送给赵钩弋的一句话。

  汉武帝之所以这样做,有三个原因。其一,先祖刘邦去世后,吕后专政,差点江山易色改成了吕,要不是周勃陈平等大臣力挽狂澜,汉朝四百年江山可能几十年就完了;其二,汉武帝继位后,因为年纪小,太皇太后窦太后严重干政,窦太后是祖母级别的,尊奉黄老之术治国,而汉武帝的思想却是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二人治国理念不同。汉武帝拗不过窦太后,重用的两位儒臣赵绾、王臧接连被窦太后所杀,给他的心灵留下了极大的阴影;其三,汉武帝先前立的太子刘据,因为“巫蛊事件”被冤杀,再立刘弗陵为太子时,自己已经年老了,而太子之母赵钩弋才二十多岁,汉武帝唯恐自己驾崩后,汉朝再现吕后、窦太后故事,故痛下杀手,寻机赐死了赵钩弋。

  汉武帝杀赵钩弋,实际上是不得人心的。毕竟中国自古以孝治国。汉武帝对质疑者的解释是:“是非儿曹愚人所知也。往古国家所以乱,由主少母壮也。女主独居骄蹇,淫乱自恣,莫能禁也。汝不闻吕后邪!故不得不先去之也”,这样的决策,不是普通人能够知道的,史书这样评价汉武帝的这一决策:“自古帝王遗命多矣,要未有如汉武之奇者。”,真是非常人干非常事。

  北魏一朝,多少皇帝成为无母孤儿

  汉武帝的这一“立子杀母”决策,并没有作为汉朝的制度传承下去。所以赵钩弋之死,只是个特例。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思想,被后世皇帝继承下来,以孝治国,是不允许先杀死自己的母亲的,这有违儒道。

  不过,到了南北朝时期的北魏,汉武帝的“立子杀母”特例,竟然被北魏的皇帝们奉为立国传承制度,多少位太子之母因此命丧黄泉,成为政治斗争的牺牲品。

  北魏开国皇帝道武帝拓跋珪,是汉武大帝的“铁杆粉丝”,为了北魏朝的千秋伟业,首开“立子杀母”先河,杀死了太子拓跋嗣的母亲刘贵人。拓跋珪实际上与刘贵人的感情是很好的,而刘贵人出身高贵,善治后宫,是个标准的贤妃,并没有显示出后宫干政的任何迹象。

  拓跋珪杀她,完全是因为看不见的将来,将来谁能看得到呢,也许有后宫干政的可能吧,拓跋珪最终还是杀死了自己宠爱的女人,还振振有词地对太子解释杀他母亲的原因:“昔汉武帝将立其子而杀其母,不令妇人后与国政,使外家人为乱。汝当续统,故吾远同汉武,为长久之计”,把自己看做与汉武大帝一样“英明”。

  拓跋珪的子孙们继承了“立子杀母”的制度,直到第八位皇帝元恪出现。元恪信佛,在巨大的争议中,不允许杀死太子之母胡充华,采取种种措施保护胡充华。不过与元恪保护的嫔妃胡充华,也及后来的胡太后,却不是什么好鸟,她无情地铲除其他两位皇后,并与情夫亲自毒杀了自己的亲生儿子元诩,最后人心丧尽被反叛的士兵沉河而死。元恪终结了“立子杀母”制度,却也给北魏朝留下了一个祸根。

  咸丰不听肃顺立子杀母之言,终酿慈禧专权亡国之祸

  立子杀母只是中国历史上一段时间不长的风云,大多数时间,太子之母是安枕无忧且母以子贵的。但到了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时候,却开了另一项用活人殉葬的先河,大开历史倒车,这比“立子杀母”更为残忍。本来殉葬制度早在汉朝就被废除了,两千来年没有人开这一先例,这是暴秦才干的事。但朱元璋却效法秦始皇,下令他宠幸过的女人全部殉葬,有子女的也不例外,这比“立子杀母”还厉害,立子杀母只杀太子之母一人,殉葬制度是一锅端,谁也不能幸免。

  朱元璋开创的这么不人道的行为,竟然历经明太祖、明惠帝、明成祖明仁宗明宣宗明代宗、明英宗七世,最后还是明英宗临终前,因为实在不忍杀死自己深爱的钱皇后,下诏废除。不过,满清朝竟然继承了明朝的这一陋习,多尔衮的生母阿巴亥被殉葬,顺治帝的贞妃自请殉葬。当然,她们都是出于不得已的原因,或因争权夺利,或因保护族人。没有人愿意死,有时候是不得不死。庆幸的是,这一残暴制度并没有传承下去。

image.png

  辛酉政变后的同治皇帝及两宫皇太后垂帘

  到了咸丰朝,临终前继位的同治皇帝载淳才六岁,因为年纪小,肃顺等顾命八大臣被托孤,慈安和慈禧两太后因为太子年幼干政。顾命大臣肃顺怕咸丰驾崩后太后恃势专权,极力规劝咸丰帝学习汉武帝“立子杀母”的故事,以绝后患。但咸丰帝犹豫再三,也没有下决心听从肃顺之言。慈安与慈禧得以活命,在咸丰死后反戈一击,捕杀肃顺、端华和载垣等顾命大臣,后来慈安又被慈禧所害,慈禧成为中国封建社会最后一位垂帘听政的太后,清朝之所以最后灭亡,实亡于慈禧。

  汉武大帝开“立子杀母”先河,虽然残忍无道,但对于维护封建王朝的统治而言,却在无道中有其一定的“合理”性。后世的许多外戚干政甚至专权导致亡国,给汉武帝这一“英明”决策提供了论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