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广巡游为什么带上沈婺华?他们之间是什么关系?

  沈婺华跟杨广是什么关系?杨广巡游为什么带上沈婺华?!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沈婺华是沈君理的女儿,同时是陈后主的皇后。沈婺华在很小的时候,她的母亲会稽穆公主就去世了,但是沈婺华很伤心,并且以看的见的速度消瘦了下去,可见她的悲痛是多强烈。而在丧期满了之后,每年到祭日的那天,她拜祭自己母亲的时候,都忍不住在哪里痛哭流泪,而她的哀悼之前感动了周边的人,所以大家都异常赞美她,说她品格性情很好。571年,沈婺华嫁给了陈叔宝,成为了太子妃,11年后,陈叔宝上位,沈婺华被陈叔宝封为了皇后。

image.png

  沈婺华这个人的性情很雅静,喜欢安静,并且对待事情都是平常的心态,同时她也很与但是,聪明机灵。而且沈婺华的记忆力很好,她所读过的书籍,大多数都能记住,自己也很擅长写作。据说沈婺华在知道自己父亲去世之后,非常的悲伤,并且在宫中给自己的父亲服丧,每天都是吃斋,所以导致自己的容貌变的很憔悴,同时自己也消瘦的很厉害,她所服孝的时间也超过规定的时间。而陈叔宝看见这样的沈婺华自然态度冷落了下来,而偏宠起贵妃张丽华来。

  而且陈叔宝还把后宫的管理大权交给了张丽华,但是沈婺华对这些一点都不在意,也没有表现出过任何的嫉妒怨恨的情绪。每天就守在偏殿里给自己的父亲服丧,而且在饮食方面也相当的节俭朴素,衣服也是选择素淡的来穿,没有任何的装饰,同时把身边的人大部分都给减了,只留了几个人下来打扫卫生和照顾自己的起居。而沈婺华在守孝期间,除掉了诵念佛经之外,就是翻阅一些书籍。

  沈婺华是敢做敢说相当有魄力的女子,因为陈叔宝每天只知道沉醉在后宫,跟张丽华等妃子喝酒取乐,根本就管朝中大事。沈婺华看到他这个样子,非常的痛心,经常上书给到陈叔宝,劝他不应该沉迷在女色之中,应该多花些时间到朝政大事上去。一次两次,陈叔宝还没什么,但是次数多了,陈叔宝也火了,同时张丽华等人在旁的煽风点火,让陈叔宝更加的恼怒起来,而且也动了要废掉她的念头,而且那时候陈叔宝对张丽华可是如珠如宝,所以想让张丽华给自己做皇后,但是被他的母亲给阻止了。

  589年的时候,隋朝很快就把陈朝给灭掉了,沈婺华和陈叔宝因为是前朝皇帝和皇后,在被俘虏之后,一起被押送到了长安。据说当时隋军攻打进来陈朝的都城的时候,陈叔宝和他的宠妃张丽华等人是直接被吓的跳到井里面去躲了起来,而只有沈婺华一个人像平常人一样,坐在凳子上,等着隋军的进来,可见其胆识。

  604年的时候,陈叔宝死了,他的哀文是沈婺华亲手写的,所写的每一句话都是她的肺腑之言,文辞很痛彻。而也就在那个时候开始,大家都知道沈婺华是一个有才华的女子,而且写的了一手好文章。而杨广每次要到各个地方巡行的时候,都会叫上她一起同行,可见对她的欣赏。隋朝的存在也很短暂,没多久,杨广被宇文化及给杀了,而沈婺华这个时候从广陵回到了自己的家乡。沈婺华一生无子无女,所以她在回到老家之后,选择到了天净寺出家做了尼姑。

  沈婺华这样一个有才华的女子,最后也落得个孤独终老的命运,只能说那个时代耽误了她。沈婺华所留下的东西很少,就算是史书上也是少少的几笔带过,根本没有过多的语言描述,但是她给人的印象却是生动形象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