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武艺计谋均一般,为何却被曹操那么重视?
2020-07-08 11:39:04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公元223年,蜀汉政权刚建立不久,刘备就不幸驾崩,后主刘禅年幼,而且从小就看出来是个蠢蛋,所以他在临终之际,酸酸地对诸葛亮说:要是你觉得能把他扶起来,那就辅佐一下,要是感觉他太差劲,干脆你做皇帝。这是什么?这是古之尧舜才会的主动禅让,于是诸葛亮心中激荡:放心吧,都交给我!后来刘备还多说了一句才合眼:马谡那家伙其实徒有其表,可别用他带兵!诸葛亮一脸庄重:我不会用他的!

  事实是,刘备驾崩之后,诸葛亮铆劲儿整顿蜀汉三年,终于恢复大半元气,他不忘先主恢复汉纸之志,于是在公元226年挥师北上,但是因为用了马谡,结果导致惨败。由此部分后人开始讽刺武侯——理政治军尚可,用人不行。这个不行,大概很大程度上,是选择刘备做参照物的。但是这一件事就断定了诸葛亮不会用人,刘备善于用人,这也太偏激了,事实上,刘备用人的本事,其实也没有高明到那里。

  公元184年,刘备因为平定黄巾的功劳,被授予安喜县令,三兄弟终于住进了县衙,刘备不再卖草鞋了,关羽不再推车卖枣了,而张飞也不用杀猪卖肉了——一句话,发了!正当刘备感觉安逸的时候,三弟却给捅了个篓子。当时郡里每年都有都邮去各地查看官员的理政情况,为了讨好这些人,大部分官员都要“孝敬”一下。可是这个都邮可能胃口有点大,而刘备不是士族,并无钱财,三弟当年倒是有点小钱,可惜早被三兄弟败光了。这个都邮多次讨钱不成,还耍起了威风。

image.png

  张飞这个暴脾气就受不了了,趁着刘备不在,就凭着自己一身蛮力,把都邮给绑了个结实,然后拿柳条抽了人家半天。刘备明知道三弟是个暴脾气,都不能提前有个准备,说他会用人,这个难以让人信服。而且三弟这个坑在后来还给他挖过一个巨坑,就在刘备第一次做了州牧之后不久,吕布曹操打败,袁绍等势力都不愿意收留他,于是就去了刘备这里想试试,结果还真被留下了。

  话说当年张飞没有打过吕布,原本心里就不爽,而且这个吕布屡屡犯上谋害自己的恩人,如今来投大哥,大哥居然收留了这个家伙,要是以后他也谋害自己的大哥怎么办?所以张飞当时就觉得气不顺,很想把这个家伙打出去。可是刘备很想用此人,执意留下。张飞只能同意,但是心里不爽到了极点,于是经常见了吕布就瞪眼,搞得吕布都担心了,怕什么时候被这家伙给害了。刘备在接受陶谦徐州的时候,还同时接下了他的原班人马,曹豹就在其中。此人后来把女儿嫁给了吕布,于是就被张飞连带着惦记上了。

  刘备被朝廷安排去征讨袁术,可是后方却没有合适的人选来镇守。当时他也没什么军师之类的,就觉得关羽靠谱,还得带他去战场帮忙,思来想去还是得三弟留守。当时有陈登在下邳,他觉得没什么问题,草草叮嘱了几句,自己就带兵离开了。就在当天,张飞喝酒耍酒疯,陈登根本管不住,于是曹豹被刺激了一番,就和女婿里应外合反了。话说此时张飞的人缘还不错,他的亲卫看他睡得正香,居然很是忠心地把他抬着溜了。不过他虽然跑了,刘备的妻小、徐州却丢了。要说刘备会用人,这件事肯定要打脸。

  当然刘备输得最惨的,还是在用二弟关羽这里。他入蜀的时候,感觉只有二弟能守荆州,于是就把四郡都交给了关羽。 在开始的时候,关羽表现得确实不错,可是不久关羽的官衔,随着刘备势力的壮大,而变得越来越高。什么州牧、将军,还要假节钺,各种名誉来的太快太多,关羽就骄傲了。于是对外他拒绝了孙权的示好,还骂人家有个犬子,对内又缺少怀柔的手段,关键是他还没意识到这些问题,还觉得没人敢扯他后腿,于是大胆地进攻樊城,不料在最后的关头,不但是孙权和曹军联合攻打他,就连自己的部下都反了,具体投靠了孙权,最后自己被斩,刘备也从此失去了对荆州的控制。

image.png

  刘备任用贤能,所以开创了蜀汉,但是重用暴虐的张飞、骄傲的关羽,也让他实力大损。这样的用人手法,不可谓之高明,兄弟忠义固然值得后人尊敬,但是用人方面真的有不能回避的缺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