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丕称帝的时候,孙权投降曹魏出于哪些考虑?
2020-07-09 11:37:57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建安二十五年(公元220年),这一年曹魏发生重大的变故。年初时,英才盖世的曹操突然离世。这年冬天,曹丕继承父位,三国中率先称帝。这一年简直就是巨星的坟墓,曹丕称帝正式开“三国鼎立”的局面,同时又是新老交替、更新换代的时刻。

  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中平六年(公元189年),汉灵帝驾崩之后,天下大乱、诸侯割据,进入了合久必分的阶段。到了建安二十五年(公元220年),经过了二十多年的诸侯混战,弱小的军阀相继灭亡,中原大地上只剩三家能打的,天下进入分久必合的阶段。

  三国鼎立,三家围绕着鸡胸、鸡腹展开了更加惨烈的争斗,决赛开始了,这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到底谁能拔得头筹、率先突围呢?由秦末汉初至东汉末年,三百年时间的洗礼,皇权帝统思想深入人心。曹丕率先称帝不仅是为了加强北方的统治,也向吴、蜀传达出了明确的信号,曹魏是一定会灭掉你们一统天下的。

  消息一出果然震动南方,东汉政权正式灭亡。刘备一生追求匡扶汉室、安汉兴刘受到了打击。他绝不会容许曹丕的篡汉行径,早年诸葛亮访吴就对孙权说过:“汉贼不两立,王业不偏安。”恰巧这时汉献帝去世的谣言传到成都,刘备一怒之下也称帝了。

image.png

  摆在孙权面前的貌似只有一条路,俗话说:“一山不容二虎。”既然中原地区出现了两个皇权,孙权称帝貌似是顺理成章的事情。虽说自己的实力不如曹魏,可东吴经过二十年的发展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又经过赤壁之战、濡须口之役重创魏军。曹操在世时东吴已经是曹魏的心病,是曹操想啃却啃不动的骨头。今天曹操已死,孙权还会怕了曹丕小儿不成?依靠长江天险、训练水师继续抵御曹魏就是了,曹丕始终是要来进攻东吴的,直接称帝和他撕破脸不更好?

  人人都说孙权是个守成之君,他无法像父、兄一样开疆拓土。实际上孙权是一个有大志的野心家,他无时无刻不想有所突破。继位之初,为了稳定江东,孙权稳扎稳打。从建安十二年开始,东吴由守转攻开疆拓土。

  先是经由西征黄祖获得了大量人口,两年后的209年又借赤壁之战胜利的余威,由周瑜领兵击败曹仁夺取了荆州南郡;建安十九年(公元214年),又攻克皖城;建安二十四年的襄樊之战中又派吕蒙袭取了南郡、江陵。

  此消彼长之下,东吴达到鼎盛。处于弱势的蜀汉都敢和曹魏对着干,而孙权此时却又怂了。他非但没有称帝,反而向曹丕称臣。这样的话,孙权不就是承认曹魏政权的合法性,而自己偏安东吴是乱臣贼子吗?

  曹丕势大,他称帝理所当然;刘备汉室宗亲,打着祖宗旗号对抗曹魏,因而称帝也未尝不可;孙权就比较尴尬了,早先打着匡扶汉室的旗号,自己如果这时候称帝,不正是祸水东引吗?称臣曹丕正是明智之举。

  曹丕当然不可能放着孙权不管任由孙权做大,三国之中但凡有点儿智商的都能看出孙权称臣仅仅是缓兵之计,但这时候称臣恰恰是获得了一块“免死金牌”。曹丕要是这时候向称臣的孙权发动进攻会落下个势力小人之名,寒了人心,以后谁还敢归附投降曹魏?

  先前几年与曹操相拒濡须口,孙权占据上风。而后孙权又主动向老曹提出休战,因为孙权知道曹魏势大,不能一时图之。果然,以后的合肥会战,张辽八百破十万,威震逍遥津,令孙权颜面扫地,更让他不敢贸然和魏军开战。

image.png

  眼下,在孙权看来,曹丕、刘备称帝,他们双方水火不容。而我方的大都督吕蒙刚刚去世,东吴又需要进行人事调整,来应付即将到来的挑战。这时候假意投降曹魏,既可以暗自筹划军备,又能坐观魏、蜀两国争斗,说不定可以趁机从中取利,孙权何乐而不为呢?

  曹丕马上敕封孙权为吴王,此举惹恼了刘备。蜀汉章武元年(公元221年)刘备向东吴用兵,为了给关羽报仇,也为了能够重新夺回荆州这一战略要地。刘备东进,孙权万万没想到。自己虽然能成功抵御蜀汉,但此举必定会使吴、蜀两国元气大伤,到时候如何抗魏?夷陵之战刘备惨败,但是孙权马上就派人去往成都与刘备求和。再次促成吴蜀联盟,安定西南、共抗曹魏。魏国实在是阴险,表面接受孙权的臣谏,实际上又暗自调兵对付东吴。东吴南越之地又爆发了叛乱,内忧外患下孙权更不可能顶个皇帝的虚衔找打,他需要先稳住局面。

  黄武三年(公元224年),吴、蜀交好,吴蜀联盟又一次达成。曹丕感到上了孙权的当,第二次东征孙权,但还是无功而返。曹丕望着长江滚滚江水叹息道:“彼有人焉,未可图也。”孙权趁机休养生息,他对民众施德缓刑,宽赋息调。黄武六年(公元227年),诸葛亮作《出师表》名动天下,蜀汉开始北攻曹魏。这同时也给了孙权机会,一年后,孙权封儿子孙虑为建昌侯,驻守东安郡;陆逊石亭大败曹休,东吴局势维稳。

  此时东吴摆脱了内忧外患的局面,民力有了很大提升。孙权早有称帝野心,这时候他再也不用掩藏,孙权时常感叹天下未定,若徒守江东,修崇宽政,兵自足用,复用多为?

  称帝时机已到,黄龙元年四月(公元229年),孙权在南郊称帝。继而,孙权正式开始了“联蜀抗魏”的道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