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帮助黄帝战胜蚩尤的女魃,为何却被人称为灾神?

  黄帝是中华民族的始祖,也是中华文明着力打造的一个本源的形象。

  黄帝能征善战,他首先是带领部落成员,帮助炎帝打败了蚩尤部落的入侵,最后取代了中原炎帝的地位,黄帝部落实现了与炎帝部落的融合,组成炎黄部落。而炎黄部落也构成整个中华民族的共同祖先。

image.png

  神话传说,早于人类的文字记载。也就是说,在还没有出现文字的时候,神话传说就已经出现了。这种神话传说,都是以口口相传的方式流行下来的。在流传的过程中,自然会过滤掉不少对祖先不利的那些元素,而传下对祖先有利的那些元素。同时,中国古代是祖先崇拜,“祖先都是对的”成为了一条古人信奉的真理,因此不可能传出不利祖先的那些东西。

  但是,作为中华民族始祖的黄帝,却有一件事让后世不理解。这就是蚩尤在与黄帝炎帝作战的时候,蚩尤派出风师雨伯,搞出一片凄风苦雨,让黄帝的军队迷失在这片凄风苦雨中,没有了方向。因此,黄帝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找来天上的神仙女魃与蚩尤对抗。女魃所到之处,雨立刻就停止了,也不再吹风了,雷鸣闪电也消失了,到处是一片晴空万里,烈日当空的景象。

  最终,黄帝在女魃的帮助下,帮助炎帝打败了蚩尤。

  不过,黄帝“请神容易送神难”。由于女魃来到人间,做了这件事,因此它的功力就消失了,再也不可能回到天上了。可是,这个女魃所到之处,就是一片干旱,寸草不生,给人间带来了很大的灾难。

  黄帝没有办法,只好把它送到北方的赤水之中。

  但是这却并没有解决问题,此后,在中国古代的文字记载中,女魃多次危害人间。其形象也不再是女的形象,而变成了鬼的形象。人类多次打击它,却都没有起什么作用,女魃也就变成了旱魃。

image.png

  那么,既然黄帝是人类祖先的形象,自然是非常光辉高大的。可是为什么,他要找一个女魃出来做这件事呢?虽然靠女魃打败了蚩尤,实际上也给后世留下了非常大的麻烦。这是为什么呢?

  实际上,要理解这个问题,我们需要对神话进行一次再认识。

  我们前面说了,由于古代没有文字记载,因此神话是靠口口相传的。那么,这些神话讲的是什么呢?实际上就是先民们对他们祖先曾经发生过的故事的一种描绘。

  炎帝部落生活在富庶的中原地区,而且根据传说,很早就已经广泛使用了种植技术进行农业生产,而炎帝也被称为农神。不但如此,传说中还有炎帝尝百草的故事。这个尝百草的故事,又使得炎帝成为了药神。

  我们知道,农作物种植与药物的使用,是农耕经济的两件最重要的大事,一个关乎人类吃饱饭的问题,一个关乎人类生病能治疗的问题。这两个问题,都是大问题。只要这两个问题解决了,农耕文明就能够发展起来。

  但是,农耕文明也遇到一个问题。就是抵御外族入侵的问题。由于大量的青壮年需要种植庄稼,因此他们就没有更多的时间训练打仗的本领。因而南方的蚩尤带着九黎部落打过来的时候,他们当然就没有办法抵抗。不得不请主要靠狩猎和采集为主的黄帝部落来帮忙。最终炎帝部落在黄帝部落的帮助下,终于打败了蚩尤的九黎部落。

  不过,当黄帝部落打败蚩尤部落以后,黄帝部落就看上了炎帝部落这么一个好地方,不想走了。这样一来,黄帝和炎帝两个部落,必然要打一次。炎帝部落当然是打不赢的。不过很明显,这次战争和他们与蚩尤部落的战争是不一样的。他们没有过于大打出手,两个部落实现了和解。

  虽然实现了和解,其实炎帝部落的人,心中是不甘的。也因此才有这个传话传出来。这个神话所透露的信息是,虽然黄帝部落用女魃帮助炎帝部落打败了九黎部落的凄风苦雨,但是黄帝部落却把女魃留了下来,并不是一件大好事。

  同时,这里的凄风苦雨,实际上说的是“水涝”;这里的女魃,说的又是“旱灾”。不管是水涝还是旱灾,显然对农业生产都是不利的。

  这样,这个传说就从这个角度,曲折地表达了发生在咱们先民身上的那些故事,以及他们的情感取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