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创业年代》在央视一套迎来首播,袁姗姗惊艳全场
2020-09-28 15:47:45

  《创业年代》在央视一套两集首播。从目前播出的剧情内容来论,这部电视剧初始阶段的年代感非常强烈,戏剧冲突也在背景年代当中,真实性很强。而男主角冯绍峰的表演,中规中矩,因为角色的原因,这次的袁姗姗一出场,就是惊艳非常,可谓是颜值爆表了。

image.png

  先说这部电视剧的真实感问题。因为是八十年代的开始部分,所以有大量的中老年观众是经历过这个年代的。因此,只有保障剧情当中出现的背景、乃至于人物桥段具备年代感,这部电视剧才能具备说服力。目前已经播出的剧情当中,建筑背景、道具背景、演员服饰等等,都保持了这种八年年代初期的质感。

image.png

  而在具体的桥段设计上,年代感也是充足的。两集首播剧情当中,最大的故事线就是,研究所的知青们发不出工资来,只能依托研究所,“自主创业”,干一些零碎活儿赚钱。而这个时候,挂靠单位的知青们能不能自主工作,能不能有这种创业,外面帮忙的专家们能不能赚外快等等,都是八零年代初期的争论点内容。显然,这些内容,具备真实感。

  对于这部电视剧当中,那些具备年代感的内容,观众容易升起情感认同,继而产生对剧情的认可。这是电视剧能够获得较好口碑的前提条件。而首播剧情当中,冯绍峰饰演的男主,已经呈现出了一种不安于零散创业的状态,他要实现一种计算机方向更为精准的“创业模式”。这则为《创业年代》的后续故事,树立了非常不错的推动力。

image.png

  目前能够看到的正规资料显示,这部《创业年代》拿到了50集的发行证,而央视一套删减14集,最终播放36集。这意味着,这部电视剧作品将是一部剧情集数相对有限的作品。在36集的剧情当中,要展现这个创业团队整个几十年的奋斗历程,要面对的“素材库”显然是较为庞大的。因此,这部电视剧似乎需要一种飞快的叙事节奏才行。

  从目前首播的两集剧情来看,首集展开剧情,稍后,立马进入一个围绕两条烟展开的大情节当中。用两集的剧情来完成一个大情节故事,显然是一些“史诗级”的影视剧作品才会用到的。对于这样一部集数相对有限的电视剧,若是占用两集呈现一个“两条烟”的剧情,似乎会有头重脚轻的问题。

image.png

  所谓的头重脚轻,就是开局的剧情铺陈的非常庞杂,会用一两集的剧情呈现一个大情节,而稍后,剧情可能因为大情节数量很多,继而造成几个桥段就是一个大情节的状态。这样一来,在电视剧的观感上,就会让观众觉得,剧情的叙事节奏是前后不一致的,是不是中间换了编剧等等。目前,一般的电视剧每集都是40个以上的桥段,尽量实现每集有三个及其以上的大情节。

  当然,目前来看,《创业年代》把“两条烟”的大情节当作两集的叙事重点,可能也有自己的用意,那就是把人物放在真实的改开背景之下,去探讨这两条烟的“必要性”有无的问题。当然,这种探讨是大学问,已经超出了电视剧剧评文章的范畴。《创业年代》当中,表达出来的情感则是,两条烟送出去,当然是错误的,但这种错误,能够被谅解。

image.png

  对于演员的表演,冯绍峰这一次显得中规中矩。在这部电视剧作品当中,男主角的人设当中,均以极为正面的方式呈现出来,这是一个锐意进取的青年人才。这样的人设,演起来,不如那些有一些瑕疵性格的人设讨巧。因此,前两集当中,冯绍峰呈现的男主角,就给人一种四平八稳的状态了。

  与之相对的,则是乔振宇呈现的洪雨桥角色,就性格更为丰满一些,他有真性情的一面,也有圆滑的一面,最终依旧是有责任有担当的一面。角色人设丰富,乔振宇的表演也到位,最终出现的角色人物就是具备更好的生活和年代质感的。

image.png

  对于袁姗姗而言,饰演的角色,则是这部电视剧当中的“点睛之笔”。显然,这个角色在剧本层面上,就已经是颜值美学上的担当者了。八零年代初期,人们对于女性美有了更为丰富的认知。剧情当中的女主,显然承担了那个年代的女性美学认知。外加上袁姗姗确实颜值不错,剧情和演员一同共振,让这个姚昆形象,一下子就令观众记忆深刻了。

  目前来看,《创业年代》年代感不错,故事也具备真实感,演员表演都在人物当中,不知后续剧情,能否实现更好的叙事节奏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