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门神》上映,历史人物秦琼继狄仁杰后惨遭沦陷
2020-09-28 16:46:05

  一部名为《门神》的电影在正版视频平台上线。该片之所以值得注意一下,实在是因为,继各大网络电影恶搞“狄仁杰”之后,唐代历史人物秦琼也沦陷了,也成了网大们恶搞的对象。在这部《门神》当中,秦琼和尉迟恭成为被神话的对象,一部大唐年间的闹剧故事至此展开。

image.png

  在这部《门神》当中,虽然名为“门神”,但却并未那秦琼和尉迟恭作为男主角,而是选用了秦琼身边的一个小喽啰,成了男主。而男主旁边的女主,也是秦琼身边的一个战斗人员罢了。这种小人物的搭配,让这部电影作品的开局非常尴尬,到底是演的秦琼、尉迟恭等人,还是演的他们身边的卫兵呢?

image.png

  更为闹剧的,则是这部电影作品当中,让隋朝的宇文成都一直活到了唐太宗开创盛世之后,并且开始伺机谋反。这位宇文成都谋反的方式也别具一格,竟然是想要毁掉一个滚动的“轴承”设备,并且美其名曰,这是大唐的龙脉。这种闹剧,最终又得到秦琼和尉迟恭的配合,三人最终大战,两位唐代大将竟然打不过宇文成都。

image.png

  这个时候,一条龙出现了。这条龙有意思的地方在于,出现在以往的传说故事当中。我们以前的一些传说故事当中,经常歌颂李世民和魏征的关系,表示君臣和睦。话说,长安城外的龙王经常乱下雨,魏征怒了,要把这条龙给问斩。这条龙就给李世民托梦,希望李世民劝劝自己丞相。谁知,李世民竟然劝不住魏征。老魏直接把泾河的这条龙王给斩首了。

  这个传说故事被活学活用到了电影作品《门神》当中。这条龙死掉之后,竟然被宇文成都复活了,并且帮着宇文成都在长安城内外搞破坏。不过,闹剧就是闹剧。这部电影的最后阶段,这条龙让魏征叨叨几句,立马洗心革面重新做龙了,直接弃暗投明,转为大唐战斗力量,开始围攻宇文成都。

image.png

  更为闹剧的是,宇文成都连龙都不怕,被这条龙撞击之后,依旧保持着战斗力。最终,竟然是宇文成都身边的小喽啰突然背后一刀,把宇文成都送西天了。然后,李世民就赶到了,还会修理“轴承”,就是前边说到的大唐龙脉。也没谁了,皇帝一出手,轴承又好了,还能转了,还能小跑儿呢。皇帝一开心,就封秦琼和尉迟恭为门神了。

  显然,《门神》这部电影在叙事上是乌七八糟的,拿着唐代历史人物来恶搞。宇文成都本身就是历史虚构的人物,而李世民做梦那个梗,也显然是后人杜撰的。把这个内容拿出来,更是搞出泾河龙王来胡闹,让长安城折腾来折腾去,纯粹就是恶搞历史。关于门神的来历,其实藏着不少非常值得科普的历史和民俗知识,我们的电影作品,不去科普这些,竟然拿虚假的内容插科打诨,显然是不应该的。

image.png

  自徐克导演创作《狄仁杰》系列电影以来,大量的网大作品跟风创作,更是把唐代历史人物戏说非常,让一部接着一部的玄幻色彩明确的电影套弄到了这个唐代人物身上。现在,“狄仁杰”已经被这批电影“玩坏了”。目前来看,《门神》大有换个唐代人物继续折腾的意思。这种做法,颇有一些对历史的不够尊重。

  创作历史人物题材的影视剧作品,无可厚非。但是,这批创作,实在应该保持一种历史的真实性,把妖魔鬼怪拿出来杂糅历史人物恶搞,本身就不是负责任的创作方式。抛开这些历史人物,去掉这些人物的名字,这部电影依旧不影响它的叙事。换言之,《门神》不过是打着秦琼、李世民旗号的一次恶搞罢了,毫无真实感可言。

image.png

  对于这样的玄幻式的恶搞,妖魔鬼怪纷纷登场,龙王真实存在而且复活等等,看似想象力丰富,实则不过是创作意识上的枯竭罢了。这种神神叨叨的模式,显然只是小儿科的阶段。真正优秀的影视剧作品,应该在现实主义的纬度当中自圆其说。对于历史人物,还是多一些尊重,少一些恶搞为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