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棋魂》的爆火告诉我们,电视剧不能只依靠流量明星
2020-11-16 16:51:31

  电视剧《棋魂》正在热播中,开播后该剧的话题热度一直非常高,不仅收视率不错,口碑反响也是十分不俗。

  《棋魂》是一部漫改剧,改编自日本同名漫画。其实早在该剧之前,这部漫画就曾被改编成动画上映,且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功,为此在这部动漫要被翻拍成真人版电视剧的消息传开后,就引起了很高的关注。

image.png

  不过大多数人并不看好,尤其是原著党们,更是一开始就出现了抵制的呼声。就这样电视剧《棋魂》顶着巨大压力开拍,最后在今年年底以网剧的形式正式和观众见面了。

  漫改毁剧已不在少数,更别说这部从一开始就被不被好甚至被抵制的《棋魂》,很多人压根就抱着一颗到底会毁成什么样的心态去看这部剧,时刻准备着做好一个键盘侠。

  不过结果似乎并没有像大家预想的那样,很多人看了《棋魂》后,内心忽然感觉居然还不错,并开始默默地放下了手中的键盘,一集接着一集追着,再次感受到了“真香”的快感。

image.png

  最终真人版《棋魂》在豆瓣上拿到了7.6的评分,对于一部漫改剧而言,能有这样的评分足以见得观众对这部剧的认可,说真的如果不是原著党的一星有点多,这部剧应该在8分以上吧。

  真人版《棋魂》的成功是幸运,但绝非偶然

  《棋魂》由胡先煦、张超、郝富申、韩沐伯、翟冠华、纪李等人主演,从主演阵容上看,真人版《棋魂》并没有所谓的流量明星加持,大多数的主演是一群名不见经传的00后新生代演员,平均年龄20岁左右。

image.png

  没有流量明星增加热度,前期也没有做足够的宣传,使得该剧一开始热度并不是非常高,不过最终这部剧还是凭借着高质量制作水准,赢得了观众的肯定。

  真人版《棋魂》是由《最好的我们》团队倾心打造,刘畅担任导演。

  作为当年风靡一时的校园青春剧,由刘昊然谭松韵主演的《最好的我们》自播出以来好评如潮,豆瓣评分8.9,从编剧导演到演员,再到剧情,都做到了国内近年来同类题材作品的最好水平,此次《棋魂》的前期故事也都以校园故事为主,而从观众反馈来看,也再次见证了这个团队的实力,拍得确实十分不错。

  在演员选择上,真人版《棋魂》定位还是十分准确,不为流量而轻易选角,主演阵容大面积的年轻化,始终遵循着青春热血的竞技运动的主题内核。

image.png

  这些演员虽然年轻,但是表现都可圈可点,演技双双在线,他们将剧中的每个角色都刻画得很是生动,即便是小小的配角也让人印象深刻。

  在剧情上,《棋魂》围绕的是“围棋少年”时光和俞亮的成长展开,讲述了两人从小接触围棋,最终一同成为职业棋手的故事。

  真人版《棋魂》在很大程度上还原了原著,虽然在原著的基础上,也进行了不少本土化的改编,但是改编还是相当走心且成功的。

  在改编过程中,该剧尊重原作、合理化改编让人设更丰满,情节更合理,使其也获得了不少原著党的认可。

  如动漫《棋魂》中的“棋魂”背景是日本平安时代,而真人版则将“棋魂”褚嬴生活的年代设定在南北朝围棋繁盛时期的南梁,这一设定也使得故事走向更合理,帝王与大臣的对弈也为褚嬴寻死成为“棋魂”做了铺垫。

image.png

  纵观全剧,青春热血励志,再加上轻松欢快的格调,让人看着十分欢乐轻松,而剧情井然有序的推进,主角们的命运如何,也成为观众们不断追下去的强劲动力。

  更为重要的是这部剧的“标新立异”,与市面上绝大多数青春题材类影视剧不多,《棋魂》不讲谈恋爱,而是只讲一群人对一件事的热爱和执着,这也使得这部剧的剧情更为集中。当然隐藏的感情线还是有的,人物CP更是有好几对,大家不言而喻

image.png

  《棋魂》的成功在于尊重原著的基础上进行合理化的改编,剧情上的不魔改,前后铺垫得当,加上演员精准,虽是漫改剧却看起来一点都不违和。这也是这部剧的意义所在,除了带给我们视觉上的体验,也让更多的人对围棋有了更多了解和兴趣。

  话说看了这部剧,相信不少人都有一种想下围棋的冲动吧,不过没有基础的人应该也不在少数,如果真对围棋感兴趣的话,倒是可以先去看看《聂卫平围棋教程》这部书,算是围棋圈公认比较好的入门书。

  目前《棋魂》热度和收视率都非常高,虽然开播已有些时日,但是网播热度依然稳居热热播榜前十,确确实实爆了,而这也确确实实地再次告诉我们,没有流量明星参演的电视剧,也依然能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