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侯渊和夏侯惇是什么关系?他最后是怎么死的?
2021-01-28 16:54:54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夏侯渊夏侯惇

  夏侯渊与夏侯惇都是夏侯氏家出来的优秀将军,也都是曹操的族弟,也就是说曹操与他俩都是同宗兄弟,都是安徽亳州人,都是曹操的老乡。

image.png

  夏侯渊是早期跟随曹操起兵的重要将领,是曹操手下八大虎将之一,骁勇善战,曾经帮助曹操平定了马超的叛乱,后镇守西北,公元219年,在攻打陕西汉中的时候,被刘备的手下黄忠杀死。同时期的夏侯惇也是早期就追随曹操讨伐董卓的大将军,他十四岁就把藐视他老师的人给杀了,周围的人无不惊讶,都说这个少年长大后肯定不得了。果然夏侯惇后来成为曹魏的一员大将,在与吕布的部队交战的时候,不小心被曹性一箭射中了左眼, 鲜血喷涌而出,可是夏侯惇为了追上残敌,硬是把箭连通眼珠子一起拔了出来,他认为眼珠是身体的一部分,是父母的精血变成了,不敢丢弃,于是就把这血淋淋的眼珠吃了,这就是小说《三国演义》中有名的“拔矢啖睛”的故事,他手下的将士看到这一幕,无不敬佩夏侯惇的勇敢,纷纷勇敢追敌,最终取得了战役的胜利。曹操死后,夏侯惇被封为大将军,不久便病死了。

image.png

  夏侯渊与夏侯惇虽然是同族兄弟,但是夏侯渊文武双全,喜读兵书,而且为人厚道,不置产业,死后竟没有给子孙留下一点财产,品德高尚,而且夏侯惇还是个管理人才,他长期管理军队后勤,井井有条,没有出错。而且他最后能够善终,比其他很多曹魏的大臣将军的命运都要好多了,这不能不佩服夏侯惇的智慧。

  夏侯渊是怎么死的

  夏侯渊跟随曹操起兵,作战勇猛,曾任别部司马、骑都尉,后升任陈留、颍川太守。建安五年(200年),夏侯渊为督军校尉。建安六年,夏侯渊和张辽奉命率军出战,击降昌豨,以功拜典军校尉。建安十六年,从曹操西征韩遂、马超。同年十二月,曹操引军东还,留夏侯渊督朱灵、路招等镇守长安。他击败盘踞终南山的刘雄,收降其众;又攻破鄠县(今陕西户县),斩杀马超余党。以平定关中之功,封博昌亭侯。建安十八年,马超尽兼陇右之众,围凉州治所冀城(今甘肃天水市西北)。夏侯渊率军救援,冀城已破,于冀城外二百余里处与前来迎击的马超开战,军不利,隃糜、汧氐叛乱,夏侯渊撤军。后马超围祁山,夏侯渊出其不意迅速出援,马超败走,尽收其兵马器械,并收复陇上诸县。接着,夏侯渊进军显亲(今甘肃秦安县),大败韩遂。建安十九年,夏侯渊率军攻克枹罕(今甘肃临夏东北),斩杀宋建。之后,派张郃渡过黄河进入小湟中(今青海东北湟水两岸之地),降服河西诸羌,平定陇右。为此,曹操下令褒奖,称夏侯渊像老虎那样横行关右,所向无敌

  曹操平定张鲁之后,以夏侯渊为征西将军,令其镇守汉中。建安二十三年,刘备进驻阳平关,夏侯渊与刘备相拒逾年。次年春,刘备南渡沔水,结营定军山,居高临下,夏侯渊遭袭,为刘备部将黄忠所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