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大圣无双》由陈汉典主演,剧情故事却滑天下之大稽
2021-06-18 16:25:50

  电影《大圣无双》爱奇艺电影频道上线。这部电影由陈汉典主演,讲的则是唐僧师徒西天取经的故事。该片之所以值得注意一下,则是因为,在以往的“西游记”改编的电影作品当中,对于孙悟空的“爱情故事”都是相对克制的。但是,这一次,孙悟空竟然在取经的过程当中,和狐狸精谈恋爱了,滑天下之大稽。

image.png

  以往的“西游记”改编的电影作品当中,孙悟空也有七情六欲,也有谈恋爱的时候。不过,以往的很多作品,包括被六小龄童老师批评的一些作品,也不过是让孙悟空在取经之前谈恋爱,一旦踏上取经之路,也就按着原著小说的样子来,成了一个没有七情六欲的取经人了。

image.png

  这一次,在陈汉典主演的电影《大圣无双》当中,取经人走在取经的路上,遭遇了两个妖怪,一个女妖精,一个男妖怪。两个妖怪,女的心存善良,男的心存歹毒。继而,便是唐僧一行人“西游记”的老套路,师父不信任徒弟,开始给徒弟念紧箍咒,最终,徒弟暂时离开,师父被抓。

  老套路之外,则是孙悟空和女妖精谈恋爱的新点子了。在这部影片当中,女狐狸精则是心存善良的,一直把齐天大圣当作崇拜的对象。这一次,终于见到活的孙悟空了。所以,两“人”之间的感情,也是火速升温。不过,因为孙悟空的金箍棒被男妖收走了,所以,这位曾经的齐天大圣成了给妖怪洞穴里边刷茅厕的。编剧是真敢编。

image.png

  更敢编的还在后边。不知道为什么,孙悟空就需要找三圣母和沉香去了,要拿宝莲灯等宝贝,才能战胜妖怪云云。实际上,最后战胜妖怪,所谓的三圣母和沉香的宝莲灯,也没起到什么作用,纯粹就是凑时长的。真正起到作用的,是孙悟空的体内,住着两个猴子,一个猴子是从善的,一个猴子是从恶的。善良的猴子战胜了恶毒的猴子,孙悟空就开挂了。

  当然,住着两个猴子的桥段,也是老生常谈了。为了营造作品的悲剧感,《大圣无双》当中,让恶毒的猴子最终杀死了女狐狸精,让孙悟空痛失所爱。不知道这种故意为之的悲情桥段,是不是周星驰《大话西游》的翻版上身。然而,周星驰的《大话西游》尚且知道,孙悟空谈恋爱应该在取经之前,一旦踏上西行之路,也就没有谈恋爱的可能性了。这一次,竟然在取经路上开始谈,实在滑天下之大稽。

image.png

  在不少的创作者那里,一切影片,最终都可以成为爱情电影,而所有的角色,都可以为爱情服务。取经路上,不仅唐僧可以和各种妖精产生各种“绯闻”,就是连一本正经的孙悟空,这次都无法幸免于难了。显然,用恋爱故事的模式去套西游记,让孙悟空们也成为谈恋爱的对象,是十分讨巧的,能够编造出不少的故事内容的。

  然而,这种创作方式,却缺少一种对于中国古典文学名著的敬畏之心。对于文学名著的影视化改编,适当的改编,是值得肯定的。但是,为了爱情,故事搞出一个原著小说当中根本不会存在的内容,就显得过分了。这是对原著小说所有人物性格的打乱处理。

image.png

  经典剧版《西游记》孙悟空的主演六小龄童老师,曾严厉批评这类篡改。因为震慑性很大,甚至于遭遇了不少人的反感,认为是六小龄童老师要独霸孙悟空。然而,今日,看到陈汉典《大圣无双》当中孙悟空和狐狸精谈恋爱,再重新看六小龄童老师的发言,真的值得深思一下了。经典文学名著进行影视化改编,多一点尊重,少一点篡改,比什么都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