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薛姨妈真的是自己出钱住在贾府吗?她有没有占到便宜?

  《红楼梦》中,薛家母女三人带着丫头婆子和一些财物从金陵来到京城,他们没有返回自己的家,而是直接去拜访贾府。在接风洗尘的宴会结束后,贾政派人告诉王夫人,邀请薛姨妈一家住在梨香院,同时贾母也派人传话邀请薛姨妈住在贾府。薛姨妈对王夫人说:“一切日常开销都由我们自理,这是公正的做法。”王夫人答应了。

image.png

  那么薛姨妈住在贾府真的所有费用都自理吗?他们真的没有占贾府的便宜吗?

  事实上,薛家并非所有费用都自理,他们确实占了贾府很大的便宜。

  1.薛家不需要支付房租。薛家住在梨香院的东北角,每个院子都有十多间房。薛家在贾府居住了十多年,却没有支付过任何房租。

  2.薛宝钗和她的丫头在小厨房就餐时无需支付费用。只有额外使用小灶时才需要支付费用。

  3.薛家雇佣的在蘅芜苑从事粗活的小丫头和婆子实际上是贾府的人,薛家并没有支付工资,而是依赖贾府发放月钱。

image.png

  4.薛家在蘅芜苑所使用的花草和新鲜水果等,并没有花费薛家自己的钱。

  总结:

  虽然薛家表面上是自己负担生活费用,但实际上他们只需自理自己院子内的日常开销,而不需要支付房租和水费等费用。薛宝钗和她的丫头们在大观园的生活享受和饮食待遇与贾府的姑娘们一样。因此,从经济上看,薛家至少占了贾府的便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